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拓宽评选推荐渠道 广泛发动社会参与

深圳提高非深户籍职工参评劳模比例

同时评选重点向一线职工和科技创新人才倾斜,推荐比例不低于75%

2017年02月17日10:1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月14日,深圳市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评选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总工会举行2017年深圳市劳动模范及五一劳动奖评选新闻发布会。今年该市的劳模评选,在拓宽推荐渠道,广泛发动社会参与的同时,提高非深户籍职工的推荐比例。此外,评选还将重点向一线职工和科技创新人才倾斜。

据了解,今年的评选增加了市直部门和行业协会等机构直接推荐、3名以上职工联名推荐、职工本人自荐等多种推荐渠道。为广泛宣传评选活动和弘扬劳模精神,评审过程还增加了网络投票环节,初选名单将在“深圳工会”等网络媒体上公示,投票结果作为评选的参考依据。

“目前,非深户籍职工占全市职工总数的70%以上,他们为特区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理应得到尊重。”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冯艳玲告诉记者,今年,该市加大了非深户籍职工的推荐比例,同时,严格控制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党政群机关工作人员数量。

据介绍,今年深圳劳模的评选重点向一线职工和科技创新人才倾斜。企事业单位的一线职工和科技创新人才推荐名额不少于75%。其中,机关事业单位一线职工推荐名额不少于总数的25%,包括机关科级以下人员(含公务员、雇员、临聘人员等)和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等中层以下一线工作人员。企业一线职工是指直接从事生产操作的工人、进行技术研发的专业技术人员和中层以下管理人员,该类别的推荐名额不少于总数的50%,其中非深圳户籍(以农村户籍为主)的职工不少于总数的15%,据悉,这个数字高于广东省9%左右的比例。

目前,深圳有各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2039人。深圳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部长王鸿利表示,多年来,深圳市总致力于培养、选树、宣传劳模,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规范劳模管理,维护劳模合法权益,还通过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劳动模范协会等,激发劳模的积极性、创造性、先进性。该市总命名了两批次91个“深圳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深圳现有广东省唯一一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3个“广东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两个“广东省劳模创新工作室”、两个“广东省职工创新基地”。(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杜南星)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