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陕西四成农民工愿意进城落户

毛浓曦

2017年02月20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农民工在城镇打工、生活,想不想进城落户呢?近日,陕西省统计局的一项实地走访调查显示,因为担心生活成本高、就业难、住房难,加之不愿放弃在农村的利益,农民工进城落户的意愿不强,仅四成农民工愿意进城落户,且首选目标是县城。

  这项调查中,在被问及“是否愿意到城镇落户”时,44.5%受访者表示愿意,19.9%表示有落户意向,明确表示不愿意的占35.5%。据分析,落户意愿受到子女上学、年龄两种因素影响,与子女上学需求正相关,与年龄负相关,年龄在30岁以内的群体愿意落户的占48.7%,30~50岁占44.7%,50岁以上仅占39.4%。

  调查显示,六成外来务工者把县城作为落户的理想地方。在有进城落户意愿的农民工中,调查显示,在问及落户西安、西咸新区、西安外其他设区市、县城、镇的选项时,选择落户西安的人数占20%,西咸新区1.7%,县城落户占到60.7%。

  较好的生活条件、交通医疗便利和优质教育资源,是吸引落户的三大主要因素。在落户城市的原因及城市吸引因素方面,调查结果显示,较好的生活条件占91.7%,交通、医疗便利占62.8%,子女能在城市上学占44.0%,就业机会较多仅占4.6%。

  为什么不愿进城落户?调查表明,城镇生活成本、就业、住房是影响农民工进城落户意愿的三大主要障碍。问卷设置的选项中,回答主要集中在“生活成本高”“就业难”和“没有稳定住所”三方面,分别占53.4%、53.1%、44.0%。

  此外,调查表明,因为有农村承包地、宅基地、惠农直补等惠农政策,一些农民工担心进城落户后可能会失去退路,原有的权益无法保障。

  调查还显示,不管是否愿意进城落户,农民工普遍存在四大期盼:一是36.7%希望解决住房问题,希望降低房价或政府提供保障性住房,且居住地应距离工作地或者学区较近;二是35.6%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27.7%希望收入稳定或者提高收入;三是解决子女上学问题,19.5%希望子女能在城镇上学,与城里孩子同样待遇;四是养老待遇,10.4%希望健全养老保障体系,提高养老保障水平。

  根据此次调查,陕西进城农民工主要分布在建筑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零售业、住宿业和餐饮业等行业,职业状况主要以低端、体力劳动务工为主;年龄段主要集中在30~50岁之间,占调查人数的62.8%;受教育程度主要以初、高中为主,初中文化占54.9%、高中文化程度20.5%;月收入在1500元~2500元的群体所占比例最高,占到37.8%;目前居住情况主要是以租赁为主,占39.9%。

(责编:秦华、闫妍)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