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注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构建维权服务体系 增进职工的获得感

2017年02月21日13:1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系统企业职工5年平均工资年均增长约8.5%;委员单位落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的覆盖率达到100%,落实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覆盖率分别为99.3%、92.5%和92.4%……”记者从2月16日至18日在京召开的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四届一次全委会上获悉,过去5年来,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注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增进了产业职工的获得感。

5年来,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以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和劳动安全卫生为重点,大力推动劳动法律法规的健全和实施,促进了职工权益实现、企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先后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权益维护、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工矿棚户区改造等开展调研,并通过政协提案、联席会议等渠道反映行业性问题和职工利益诉求,推动解决了相关问题。

与此同时,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平等协商与集体合同制度也在全系统得到推行,维权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在涉及化解过剩产能的国有企业,工会主动参与了企业改组改制、人力资源优化等方案的制定,积极协助企业多渠道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各级工会还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安康杯”竞赛,做好安全生产隐患和风险排查工作。近5年,全系统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事故发生率及死伤人数显著下降。

在加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力度同时,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还着力构建了服务职工工作体系。5年来,全系统各级工会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在切实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基础上,努力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职工体系,实现了帮扶工作与普惠性服务的有机整合和同步升级优化。构建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机械冶金建材系统职工网上练兵平台,集职工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和职业技能鉴定于一体,为拓展职工职业发展前景提供新的服务通道。

据悉,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在总结推广一批企业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做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企业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帮扶中心(站、点)在一大批大中型企业建立起来。5年间,全委共发放专项帮扶资金和送温暖慰问资金1260万元。

此外,各基层工会积极探索建设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以政策咨询、技能培训、互助保障、消费合作、法律援助、文化体育、心理健康、日常生活服务等作为基本服务模块,为广大职工提供低成本、开放性、多样化的普惠性服务。(记者彭文卓)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