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全国总工会2017年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

2017年02月23日08:36  

2017年2月22日下午14:30,全国总工会召开2017年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向新闻媒体通报了总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大会发言、重点提案、参政议政等方面的情况。全总办公厅副主任王君伟回答了记者提问。

出席嘉宾: 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 全总办公厅副主任王君伟

时间: 2017-02-22

文字实录

[王晓峰]: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王晓峰]:欢迎出席全国总工会2017年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关心支持。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这次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会界别全国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重点提案、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全总办公厅副主任王君伟同志出席,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王晓峰]: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首先,由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履职工作情况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会界别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提案等主要内容;第二项议程,请王君伟同志回答大家的提问,与大家就重点关注的大会发言、提案等进行共同探讨。

[王晓峰]:现在我们进行第一项议程,由我向大家简要通报2017年全国“两会”工会界别履职工作情况和提案建议等有关情况。

[王晓峰]:一、关于全国“两会”工会界别构成情况

[王晓峰]:(一)工会系统全国人大代表情况

[王晓峰]:全总党组书记、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全总副主席(兼职)巨晓林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总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中国金融工会主席张鸣起,全总副主席(兼职)张少琴、许振超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我们还有一些地方工会干部和企业职工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分布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团当中。

[王晓峰]:在全国人大代表中,有不少来自基层一线的职工,经过这几年的采访交流,相信大家对他们都比较熟悉了,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今年“两会”期间继续进行采访报道。

[王晓峰]:(二)总工会界政协委员情况

[王晓峰]: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分为34个界别。总工会界别目前有60位委员,行业领域涵盖面广,既有党政和工会干部,又有专业技术人员,既有企业界知名人士,又有生产一线职工,包括一位农民工(邹先荣,重庆力帆实业质量中心成品检验部组长),还有律师、专家学者、港澳人士等。共有12名委员来自全国总工会机关及直属单位,其中,徐振寰、段敦厚2位同志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张世平同志担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王晓峰]:十二届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委员分为两个小组,即第17组和18组,目前各有30名委员。第17小组的召集人是徐振寰、徐德明、倪建民同志;第18组召集人是段敦厚、杨志明、陈荣书同志,与前几次会议相比,没有变化。

[王晓峰]:在此,我着重介绍一下总工会界的情况。总工会界是全国政协的重要界别,总工会界政协委员是代表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提出意见主张、开展协商的一支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全国政协和总工会界各位委员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先后2次主持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2013年11月21日、2014年1月13日),就改革中职工权益维护问题和解决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全国政协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视察调研等活动,促进职工权益问题得到落实。

[王晓峰]:党的十八大以来,总工会界别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始终把关注社情民意、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主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准备提案发言,积极参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双周协商座谈会和界别协商座谈会等,努力做广大职工群众心声的“倾听者”、情感的“知心者”、诉求的“代言人”,推动若干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并逐步加以解决,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评价。

[王晓峰]:2016年,总工会界别政协委员把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在改革中切实维护职工权益作为主题主线,深入基层、深入职工、深入一线,多次参与全总与地方工会组织的专题调研和实地考察。11月份,总工会界别部分政协委员和全总相关部门的同志组成调研组,就“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稳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和困难职工生活保障工作”赴湖北进行专题调研,到武钢股份炼钢总厂二分厂、朱有发劳模创新工作室、黄石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等单位走访座谈,针对大量去产能富余职工的分流安置问题,提出了6个方面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得到地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和落实。在人社部贯彻落实国发〔2016〕6号(《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7号文件(《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精神,制定8个配套文件的过程中,全总充分吸收总工会界别政协委员调研成果,提出多举措多渠道妥善安置产能过剩行业分流职工等政策主张,得到充分采纳并写进文件。

[王晓峰]: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总工会界委员驻地为昆泰酒店(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启阳路2号),驻地工作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联络。欢迎各位记者朋友采访报道。

[王晓峰]:二、关于工会和职工关注的重要问题及大会发言、提案建议准备工作情况

[王晓峰]:全总党组书记处对做好全国“两会”大会发言、提案建议等相关筹备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进行研究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

[王晓峰]:(一)政协大会发言情况

[王晓峰]:中国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新时期体现工人阶级的地位、作用,需要建设与先进生产力相适应,能够推动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升的宏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改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不适应形势发展的体制机制,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工会推动、企业和学校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培养和壮大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造强国战略提供人才保证。

[王晓峰]:经研究,代表全国总工会的大会发言题目初步确定为“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打造更多大国工匠”,由全总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党组成员李守镇代表全国总工会作大会发言。

[王晓峰]:(二)政协委员提案和人大代表建议情况

[王晓峰]:截至目前,全总办公厅共收到各地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及全总机关各部门提交的40多件提案建议,经筛选整理出4份大会书面发言、30件提案建议,涉及发挥工人阶级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大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促进劳动关系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好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和农民工工作等内容。

[王晓峰]:有关法律方面的内容超过1/3。其中,立法及法律法规修改方面的提案建议有,《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民主管理法>的建议》《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体协商法>的建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建议》《关于尽快完善<公司法>中企业民主管理有关条款的提案》《关于修改<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建议》。开展法律实施情况检查方面的提案建议有3件,分别是《关于2017年开展<工会法>执法检查的建议》《关于开展<劳动法>执法检查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监督检查工作的建议》。加强劳动相关机构设置方面的提案建议有1件,是《关于在人民法院设立劳动法庭的建议》。这些显示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工会对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重视与坚持。

[王晓峰]:此次提案建议十分注重民生保障,努力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对一线职工、农民工、女职工等群体利益的关注,从职工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健康等方面,充分反映职工群众的诉求,提出相应的建议举措。其中,有关困难职工帮扶方面的建议提案有:《关于进一步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力度的提案》《关于建立完善帮扶救助政策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提案》《关于加强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的建议》;涉及到农民工的建议提案有:《关于加快解决农民工子女进城入学难问题的建议》;涉及到职工权益维护制度机制的建议提案有:《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民工数据统计体系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法户企业年金保障作用的提案》《关于建立一线职工工资收入监测点完善职工工资统计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大资金投入为化解过剩产能中富余职工转岗培训创业就业提供帮助的建议》《关于完善我国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职工疗修养制度的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建立职工工资保障机制》《关于加强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建议》;涉及到女职工的建议提案有:《关于完善生育保障制度加强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的提案》《关于延长女职工生育津贴发放天数的提案建议》。

[王晓峰]:(三)委员大会书面发言情况

[王晓峰]:今年共有4份委员大会的书面发言,主要涉及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持职工队伍稳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等主题。分别是《关于企业在化解产能、结构调整中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思考》《关于在化解过剩产能中维护好职工队伍稳定的提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助推园区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王晓峰]:需要说明的是,以上这些大会书面发言和提案建议是由全总办公厅统一征集整理的部分,其中涉及法律法规方面的部分内容,拟同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提交“两会”。除上述提案建议外,工会系统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他们还会有大量反映职工群众意见呼声的建议和提案带到会上。会议期间,记者朋友们可以与代表和委员们广泛交流,充分报道。

[王晓峰]:三、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总工会领导参加的有关活动情况

[王晓峰]:根据大会安排,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有两场活动邀请全国总工会领导同志列席。3月7日下午,举行总工会界别联组会议,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将列席联组会,听取政协委员发言,向总工会界委员们介绍全国总工会2016年工作情况和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3月11日上午,举行总工会界别小组会议,围绕本界别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阎京华和焦开河同志将分别列席总工会界17、18组小组会议,参加委员们的小组讨论。

[王晓峰]:如果还有其他活动情况,我们将随时通知大家。

[王晓峰]:以上就是我向各位记者朋友报告的全国“两会”工会界别履职工作情况和提案建议等情况。

[王晓峰]:下面我们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各位记者朋友就全国“两会”工会界委员的活动情况,全国“两会”议案提案办理的情况提出问题,请王君伟同志给大家回答。

[王晓峰]:大家有什么问题,请提问。

[中国健康报]:您好,我是《中国健康报》记者。当前职业病防治、农民工医保接续等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请问总工会界在“两会”期间有没有相关的提案建议?

[王君伟]:提案建议目前正在征集当中。已经征集到的提案当中,比如说女职工的权益保护、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等提案,涉及了一些您刚才提到的问题。

[中国工业报]:您好,我是《中国工业报》的记者。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全总强调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出于哪些考虑?

[王君伟]: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化解过剩产能这个问题是去年“两会”期间各方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化解过剩产能过程当中做好职工的安置工作是我们的重点提案。提出这个提案,主要是考虑到在化解过剩产能中许多职工面临转岗就业的问题,一旦失去了就业岗位之后,工资收入、社会保障等方面都会受到一些影响,所以我们提出这些提案。提出来以后,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有关化解过剩产能脱困解困配套的文件当中,我们的一些建议也得到了充分的采纳。去年下半年,我们组织工会界别的政协委员到湖北就相关政策落实的情况进行了调研。从结果上来看,在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方面,各地落实还是可以的,当然化解过剩产能还有一个过程。今年还有政协委员提出,能否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转岗职工的培训,以及提供一些创业帮助。总之,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问题是一个大问题。从工会的角度来讲,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我们责无旁贷。在职工就业、工资收入、社会保障等方面,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与有关部门共同解决好问题,是我们的工作。从调研的结果来看,推动的力度还是很大的,各级政府也很重视,工会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新华社]:您好,我是新华社记者。您刚才提到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我们在去年“两会”上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今年是改革深化之年,今年在职工安置方面,在意见建议方面相比去年有哪些新的关注点,或者进一步推动的重点?

[王君伟]:去年我们关注的重点是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各方面的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今年,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我们把重点落在了如何推动提高产业工人素质这方面。因为仅仅靠“输血”来解决职工的困难是不够的,长远看还是要通过提高职工的素质,使他们能够在化解过剩产能中更好地就业,各方面得到更好地保障,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今年年初,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从我们的角度来讲,作为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会,更要做好这项工作。今年不论我们是在政协大会口头发言,还是在我们的提案,以及后续委员调研,我们都将把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发挥产业工人队伍作用等作为重点,着重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等方面加以推进。

 [WTO经济导刊]:您好,我是来自《WTO经济导刊》的记者。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有很多新的职业兴起,像外卖还有一些家政行业的职工,我想问一下全国总工会在新兴行业的职工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提案?

[王君伟]:维护包括新兴行业职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的权益,是工会的职责。今年全国总工会作为改革的重要举措,开展了代表执委的提案工作,在全总执委会前请有关的执委会委员提交提案。这其中就有涉及到刚才您提到的职工权益保障的提案,我们也都分别进行了梳理。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这些职工的状况,加大工作力度保护他们的权益。

[王晓峰]: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如果会后还有问题可以和全总新闻中心及时联系,我们将及时为大家提供服务。

[王晓峰]:各位记者朋友,每年的全国“两会”是国际国内高度关注的盛会,各方面都很重视。全国“两会”也是工会做好工会宣传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力的一个重要平台,全国总工会为借助这个平台更好地参政议政,推动广大职工关注的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在此,我们恳请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注总工会界政协委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对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关注工会就职工关切的问题主动发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见和主张,以及基层一线职工代表委员反映职工意愿、表达职工诉求的履职作为。全总新闻中心将全力为大家提供好服务。

[王晓峰]: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王君伟同志!谢谢大家!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