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全国政协工会界将聚焦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2017年02月23日10:4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7年全国两会在即,全国总工会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关注的重点话题。据悉,全国政协工会界委员将聚焦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话题建言献策,并围绕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打造更多“大国工匠”为主题进行大会发言。

两会期间,总工会界还将向大会提交4份大会书面发言和30篇提案建议,内容主要涉及发挥工人阶级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大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促进劳动关系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好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和农民工工作等方面。

据了解,职工权益和民生保障依然是总工会界别委员们关注的重点。本次提案建议充分体现了对一线职工、农民工、女职工等群体利益的关切,从职工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健康等方面,充分反映职工群众诉求,提出相应的建议举措。如,建议进一步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力度,建立完善帮扶救助政策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加快解决农民工子女进城入学难问题,建立一线职工工资收入监测点完善职工工资统计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建立职工工资保障机制。

据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介绍,本次的提案建议中涉及法律方面的内容超过三分之一。其中涉及立法及法律法规修改方面的提案建议主要有,制定《企业民主管理法》、《集体协商法》,修改《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同时,对开展法律实施情况检查方面也提出建议,如建议对《工会法》、《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开展执法检查,并就加强劳动相关机构设置提出了在人民法院设立劳动法庭的建议。这些表明,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工会对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重视与坚持。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始终把关注社情民意、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主题。2016年,总工会界别政协委员把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在改革中切实维护职工权益作为主题主线,深入基层、深入职工、深入一线,多次参与全总与地方工会组织的专题调研和实地考察并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张锐 彭文卓)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