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健全保障机制 分类分层帮扶

青岛市总助万余职工家庭解困脱困

2017年02月23日11:0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6年以来,青岛市总工会按照“五个精准”的要求,把扶贫脱困工作确定为全会重点工作之一,研究分析职工不同困难程度、致困原因和帮扶需求,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分类帮扶,共帮助11642户困难职工家庭实现解困脱困。

青岛市总专门成立了主席挂帅、多部室负责人参与的扶贫脱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健全完善了扶贫脱困工作保障机制。坚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拓宽帮扶资金来源,并充分发挥帮扶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益,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实行分类分层帮扶,开展项目化帮扶。

在具体工作中,青岛市总采取创业就业、医疗帮扶、助学帮扶等多项措施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实施“十百千万”创业带动就业活动,加强工会创业载体建设,鼓励支持困难职工群体自主创业;实施“惠工工程”,组织动员困难职工参加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为患病困难职工提供优惠服务;加大工会金秋助学帮扶力度,加强对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跟踪助学帮扶;对生活贫困且无自救能力的职工,在协助落实社会救助政策的同时,把工会送温暖与日常救助活动相结合,加大救助力度。

目前,青岛市总根据困难职工的需求,开展了多样化帮扶和服务。加强法律援助和服务工作,充实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及时介入各类劳动权益纠纷,建立快速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工伤赔偿等案件“绿色通道”;实施人文关怀,对困难职工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困难职工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通过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等阵地,组织开展文化娱乐等活动;探索“互联网+”服务职工平台建设,为困难职工提供多样化、全方位服务。(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张琳艳 吴留文)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