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浦东工会法律援助“零门槛无迟滞”

2017年02月24日10: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月18日10时32分,上海浦东高桥镇工会反映,辖区内一清洁用品公司有10名职工前来咨询被欠薪后如何维权的问题;10时40分,浦东新区总工会法律部部长回复,安排专人主动跟进,追踪事件进展情况;11时左右,基层工会反映,已派专人跟进;1月19日上午,关于该公司欠薪事件的预警表格生成,公司方表示,尽快予以结清……从快速介入事件,到最后问题的解决,整个过程仅1天,事件发展的关键节点都在一个名为“劳动关系和谐构建群”的微信群内完全呈现。这一微信群正是上海浦东工会为“零门槛”职工维权体系建立“四全”服务机制中的重要一环。

职工维权体系何以做到“零门槛”?浦东新区总工会在去年初提出并建立了工会法律援助“对象全覆盖、过程全参与、内容全覆盖、力量全动员”的“四全”服务机制。2016年,区总共化解劳动纠纷935起,涉及企业679家、职工5382人、金额2.44亿元。接待法律咨询4100件、11057人次,成功处理“上海美味七七有限公司欠薪案”“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停产案”等群体性劳动争议,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服务网络无盲点、服务获取无障碍、服务对接无间隙、服务交流无迟滞’是实现援助服务全覆盖的基本要点。”浦东新区总工会法律部部长刘述富介绍说,区总搭建了“1+8+N”的组织服务网络,即在区总职工法律援助中心下,建立8个援助分中心和信息站,对职工所有合法诉求开展“服务无偿、身份无限、时空无碍”援助服务,全年累计直接为1568名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同时,通过职工互联服务系统“工会通”,搭建“业务派单+限时反馈”的工作机制,实施专职工会工作者“坐班”、专业律师和心理咨询师“轮班”的线上线下一体式服务。去年共摸排出存在不稳定因素的企业503家,实现区域内突发群体性劳动纠纷信息报送工作无盲点、无时差。

浦东工会依据相关法律规范,开展专业化的法律援助服务,去年累计投入58万元,先后指导6家开发区工会、2家街镇工会与律所(律师)建立法律援助专项服务关系。在群体性劳动纠纷处置中,特别是所涉企业为非公企业时,除要求采取“上代下”的工作方式外,均要求律师介入,进一步强化基层工会的综合处置能力。(记者 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