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陈泽浩:创新永远在路上

人物检索:陈泽浩,吉林车辆段设备车间副主任,多项创新成果获得省级、局级优秀QC成果奖,以其名字命名的党员设备技改攻关组,被评为全局党内优质品牌。

2017年02月24日10:11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作为一位技术达人,陈泽浩和工友讨论起技术问题来,眼里总是闪烁着兴奋的光,较真且执着;各种技术参数张口即答,设备的“脾气秉性”了如指掌。

1998年,陈泽浩从长沙铁道学院毕业后,成了一名铁路基层技术人员。19年的技术管理工作中,他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结合现场实际,开展技术革新、小改小革等活动。特别是2010年担任设备车间副主任以后,他更是把创新当作一种乐趣,几乎每天都“泡”在现场,检查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带领车间的能工巧匠开展攻关活动。

解决技术难题,是他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由于段内2号检修库处于风道末端,压缩空气含水量大,影响了检修作业试风质量,陈泽浩先后4次下地沟摸情况,并从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对风源进行综合净化,解决了这个难题。

针对风动架车机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管路漏风及架车不便于观察,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他组织人员对风管进行重新选型,有效解决了漏风问题。

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是陈泽浩的一大创新方向。制动室阀类分解检修时装卡不方便,他设计制作了6种专用夹具,结束了台式虎钳30余年的应用历史。针对现场制动软管检修时存在的螺纹清理难题,他与车间工程师一道,研制出软管螺纹除锈清理机,去除软管螺纹部位的锈蚀以及残余生料带,提高制动软管螺纹清理质量,原来清理一个螺纹需三四分钟,现在只需20秒,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保证了检修质量。

陈泽浩的多项创新成果受到了职工欢迎,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制动缸气密性试验台、铆钉液压组装工装等多项成果,荣获了省级、局级优秀QC成果奖。

然而,许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在数不清的创新成果背后,是陈泽浩的“拼命”:查阅资料、上网学习,苦苦寻找创新思路,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这个成天长在现场、看似身手敏捷的人,却患有严重的滑膜炎,走路过多就会疼得冒汗,曾经多次瘫坐在现场;为兑现“设备抢修不过夜”的承诺,加班加点,抢修设备到凌晨,已是他的工作常态……

2016年11月1日,当陈泽浩站在“吉辆好人”领奖台上时,工友们给了他热烈的掌声,这是对他敬业创新精神的认可,更是对他脚踏实地做事的褒奖。走下领奖台,他还惦记着如何解决冬季轮轴除锈作业循环用水等问题。对他而言,创新永远在路上。 (通讯员 孙红玉 由跃媛)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