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依托劳动关系三方机制 严格协商确保程序规范

甘肃四部门联手共推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季”

2017年02月27日16: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进入2月下旬,甘肃省新一轮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季”活动在各地、各企业陆续启动。与以往不同,今年的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季”是劳动关系三方、四部门合力推进的“升级版”。

据了解,甘肃工会在2015年、2016年相继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和“要约季”活动。在此基础上,今年甘肃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企业联合会和省工商业联合会等三方、四部门达成共识,共同部署“要约季”活动,全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集体合同攻坚计划。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甘肃省共签订集体合同1.96万份,覆盖4.5万家企业,其中有98%的企业同时签订了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覆盖职工194.3万人。但调研发现,一些企业以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效益滑坡为借口,拒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有部分企业以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为标准向职工支付劳动报酬、克扣加班工资和福利。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表示:“应不断健全与政府、企业方的维权联动机制,推动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通过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实现企业效益和职工收入双增长。”

去年以来,甘肃工会组建了400多名专(兼)职工资协商指导员队伍,深入企业、工业园区开展工作,并召开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现场观摩会,选树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总结推广部分县区总工会和当地人社部门联手推动工资协商的先进典型。同时,健全完善与人社、工商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使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季”活动得到社会更广泛的认可和支持。

在部署今年“要约季”活动中,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甘肃省人社厅提出,对拒绝或变相拒绝要约、不按期回应要约等行为,限期整改;对逾期拒不改正的,给予警告,列入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目前,甘肃省各级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商联正在加强对企业法人代表、经营管理人员的宣传和指导,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普遍纳入企业管理的基本制度之中。

为确保“协商有效,程序规范”,甘肃三方、四部门还共同提出,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要严格履行审议程序,以票决制形式经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形成大会决议,报送当地人社部门审查备案,并向全体职工公示,同时报送上级工会备案。

据甘肃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弘强介绍,今年的“要约季”要以企业、区域(行业)单独要约、集中要约和以区域为单位分片要约等形式进行,使全省企业普遍建立起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记者 康劲 通讯员 高延)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