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总是以工作为重的好工长

2017年02月27日16: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家人都齐了,我作诗一首啊。”大年初二晚上,沈阳铁路局苏家屯机务段中修基地电力交车组工长杨帆在亲友团聚的晚饭上举起杯:“又是一年春节到,万家团圆灯火红。”一首诗还没念完,手机铃声响起。原来,HXD3B型460机车故障太难处理了,当班工人只好向他这个技术高手求援。

“好,我马上就到。”杨帆放下电话,一脸歉意。像这种情况太多了,家人也都理解,9岁大的女儿端着一杯热水递到他面前说:“爸爸,外面冷,喝口热水再出门吧。”杨帆喝完水,向大家挥挥手,迅速钻进夜幕中。

杨帆所在的班组主要承担和谐电机车C4/C5级修、SS9型机车中修的交验及试运工作。入路8年,因为他技术过硬,几乎每年春节都会遇到要他参加紧急抢修的情况,家人起初不理解,慢慢也理解了。

到达现场后,杨帆带领两名青年突击队员逐一对机车速度传感器、驱动控制单元、变流器模块等隐患点进行测量排查,经过1个小时的紧张抢修,变流器隔离的故障被及时排除了,机车正点出库。来不及休息,杨帆和队友又投入到其他故障机车的抢修。直到第二天早上,他才带着倦意回家过年。

以上这一切只是杨帆8年春运中的一个片段。2016年他带领班组成员共交验及试运和谐电机车246台、SS9机车16台,落成机车无一事故及险情,创造了全路段自主修和谐机车的新纪录。今年春运以来,杨帆和他的青年抢修突击队,共发现并处理涉及机车走行部故障及制动系统故障的安全质量隐患136件,确保了优质机车的及时供应,他用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换来了旅客的安全出行,为沈阳铁路局春运安全贡献了一份力量。

因为经常有抢修任务,杨帆知道,必须随叫随到,为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他戒了酒,即使春节,他也是以饮料代酒,这对于东北男人来讲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儿。为了保证交车质量,他还总结出一个“三心两不一实”工作原则,三心:即自信心,责任心,平常心。两不:即安全上不违章,试验过程不漏项。一实:就是工作态度实事求是。他要求全班工友都要时刻牢记这个原则,质量上一年好过一年,无责任机破。

去年,班组来了一批大学生,杨帆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热情地、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技术,同时关心他们的生活,谁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乐于帮助,新入职大学生徐春阳说:“杨帆就像我们的大哥。”

采访期间,杨帆翻出手机中的全家福,看着照片上的妻子和孩子,他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杨帆说,这些年其实挺愧对妻子和孩子的,当年妻子生大女儿的时候我正在线上试运机车,只能在她进产房之前跟她通个电话,鼓励她,安慰她。去年她生小儿子的时候,让我这次一定要陪她,我当时答应的妥妥的,结果又食言了。她虽然嘴上不抱怨,但是我知道,她心里也有想法,但因为爱我,也理解铁路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所以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大女儿都上小学了,我从来没去学校接过她,也没给她开过家长会,更没有时间带她去游乐场玩过。说到这里,杨帆的眼里充满了愧疚。 (顾威 杨威 刘博)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