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企业财产拍卖后 , 面对众多债权人 , 欠薪问题能解决吗 ?

江苏省连云港市总不惧繁难成功讨薪

经过近1年沟通协调,81名工人的160多万元欠薪执行到位

2017年03月03日10:1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感谢工会替职工说话,我们听说执行款到账了,非常开心!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大家还以为这笔工资拿不到了呢!”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接到原江苏泰格化工有限公司一名职工打来的电话,感谢市总帮他们成功讨薪160万元。

事情是这样的,早年在连云港灌云县落户的泰格化工有限公司,是常州一家化工公司的子公司。一段时间以来,公司一直处于负债经营,欠债3000万元左右,先后被常州和连云港的债权人申请当地法院查封。因常州债权人的750万元借款没有抵押权,而连云港债权人的2000万元贷款设有抵押,经过协调,常州法院授权连云港市中级法院对查封的财产进行拍卖处置,拍卖价款2600多万元。

而与此同时,泰格化工公司的81名工人为讨要被拖欠的160多万元工资,先经过劳动仲裁对债权确认,又将生效的仲裁文书递交到县法院,要求参与债权分配。但职工从法院得知,拍卖所得款依法扣除相关执行费用后,优先偿还抵押债权人2000万元,所剩余款不多。而且,因剩余拍卖款项不足以偿还所有债务,公司没有经过破产还债程序,职工工资不享受优先受偿权。为此,2016年春节前,职工们先后到连云港市相关部门表达诉求,要求法院优先考虑职工工资。后又写信到市总工会申请援助。

获悉情况后,连云港市总及时介入。经调查确认后,市总与法院召开两次协调会,商讨善后处理方案。因该案涉及债权人多,同时还涉及外地法院,程序繁杂,剩余款项具体分配方案一时难以确定。市总又书面致函法院,希望法院在执行该案时,能从保障民生的角度出发,优先分配农民工工资款项,给农民工讨薪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接下来的日子,工会一方面与职工保持联系,让职工耐心等待。另一方面多次与法院沟通,了解案件执行情况,强调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不同于其他民事债权,希望法院能优先考虑。

通过繁杂的程序后,连云港中级法院将剩余执行款冻结,又协调常州法院,将农民工工资款划拨到灌云县法院,由县法院进行核实发放。

在工会与法院的共同努力下,该案经过近1年的沟通协调,终于打通了职工讨薪的“最后一公里”,让生效法律文书执行到位。记者最新获悉,由于这些农民工来自全国各地,经过多方努力,近期所有职工都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记者王伟 通讯员易怀丽)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