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针对当前社会上对开展集体协商的不同声音,工会界委员呼吁

企业转型升级更应开展集体协商

2017年03月10日09:2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当前,各地大力开展的集体协商‘要约月’和‘要约季’活动,正说明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荣书今天再次表明这一观点。

当前,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社会上对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存在不同声音,针对这一现象,工会界委员认为,推动产业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要大力开展集体协商。

当前,各地工会正积极推进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四川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日前下发了开展2017年度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月”活动的通知,决定从2月10日至3月10日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月”活动;在2015年、2016年相继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和“要约季”活动的基础上,甘肃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等单位也正共同部署“要约季”活动,全力推进集体协商工作。

然而,社会上也存在不同声音,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不宜提倡集体协商,等经济好的时候再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给企业降成本创造条件,开展集体协商会给企业增加负担”等。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原主席盛明富认为,“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要开展集体协商,让职工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更要开展协商,让企业和职工抱团取暖,形成合力,共渡难关。”

在他看来,实践证明,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冲击中,工会发起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同时,经过20多年的集体协商工作实践,集体协商工作的效果已经逐步显现。来自企业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力帆实业质量中心成品检验部组长邹先荣有着切身体会,“我们企业开展了10多年的集体协商,通过协商,职工和企业之间有了充分的沟通和理解,劳动关系也更和谐,这些年职工的福利待遇提高了,企业的发展也更有动力了,这是好事。”

全国政协委员、全总基层组织建设部原部长郭稳才提出,“集体协商制度需要从国家法律层面上给予更有力的保障,不能因为受到经济形势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走‘回头路’!”

陈荣书委员认为,当前各级工会更要旗帜鲜明地发出全面深化集体协商的声音,开展集中要约活动中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把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集体协商重点,增强集体协商的针对性、实效性。(记者张锐 陈晓燕)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