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重新定义农民工概念,明确其数量和内部结构

委员建议完善农民工数据统计体系

2017年03月14日10:3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深入推进,农民工队伍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有必要对其概念进行清晰界定,并明确其数量和内部结构,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开展工作。”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书记处原书记李滨生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完善农民工数据统计系统。

据介绍,2015年我国农民工总量为27747万人。目前,国家统计局每年发布上年度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是各部门政策参与的主要数据支撑。与此同时,教育部、公安部、住建部、卫计委等部门,全国总工会以及部分大专院校、研究机构也都有相关统计,但数据来源、标准、统计口径、内容设置和侧重各有不同,统计结果存在较大差别。

李滨生委员提出完善农民工数据统计系统的3点建议:

一是对农民工群体和农民工概念重新定义。国家统计局对于“农民工”统计数字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农村转移劳动力总数;二是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总数。这是目前官方判定农民工范畴的主要依据。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均已出台各自的户改方案,普遍提出取消农业户口,在法律意义上,农民概念即将消失。同时,我国城乡二元经济格局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很多制度性政策仍未落地,农民工身份的彻底转变仍需要时间。另外,劳动力整体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个体间学历、技能差距不断缩小,旧有的职业分类不断更替,原有口径下农民工群体分化明显。农民工群体与白领、蓝领、自由职业者、电商、微商等相互交织,概念需要重新定义。

二是科学合理明确相关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和机构的数据来源多样,无法进行数据间的比对和共享,容易造成工作和决策的冲突。建议通过科学论证,对数据来源进行明确规定,扩大抽样样本量或依托人口普查系统等进行全口径数据统计。

三是提高农民工统计数据效用。建议整合后的农民工统计数参照相关国民经济统计数据,以自然月为单位作日常发布。同时,增加分省报告和重点城市、地区的专题报告。(记者陈晓燕 张锐)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