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工会探索在企业、园区、楼宇开展职工子女托育服务

首批12家“职工亲子工作室”挂牌试点

力争年内在全市完善和新建50家“工作室”

2017年03月20日13:0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未来2年,上海工会将再建800家“爱心妈咪小屋”,使其规模达到2500家左右,并试点在企业内推出升级版——上海工会“职工亲子工作室”。这是《工人日报》记者在3月6日举行的上海工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7周年暨“爱心妈咪小屋”创建升级推进会上获得的信息。

作为上海工会服务职工实事项目的“爱心妈咪小屋”,自2013年启动以来,经过近4年的项目化、社会化运作,规模已扩展至1765家,其中五星级“爱心妈咪小屋”达115家,受到了女职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未来2年,上海市总工会将推动全市各级工会再建800家“爱心妈咪小屋”,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小屋对社会开放,努力扩大小屋的服务对象。

去年,上海市总联合社科院开展的《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上海0~3岁婴幼儿托幼问题研究》课题调研中显示,上海户籍符合政策的育龄妇女中有80%不愿生育第二个孩子,主要原因就是没人带。受访职工特别是女职工们普遍呼吁,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妥善解决幼儿托育问题。

回应职工呼声,上海市总于“三八”前夕正式推出“爱心妈咪小屋”升级版——上海工会“职工亲子工作室”,探索在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企业、园区、楼宇等单位开展职工子女的晚托、暑托、寒托等各类形式的托育服务。这既是单位及工会组织为解决职工燃眉之急的务实之举,又是对当前托儿所、幼儿园及社区托育点的有益补充。

目前,上海市总已选取12家有托育服务基础的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工亲子工作室”试点,将立足职工需求,发挥单位优势,依托专业力量,引进社会资源,规范管理流程,弘扬志愿精神,力求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室样板,倡导和鼓励各级工会积极开展工作室创建,争取年内在全市完善和新建50家“职工亲子工作室”。

此外,上海市总还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一是推动政府为职工子女提供托育服务制定政策和标准,并给予相应优惠政策等扶持措施;二是市总将在调研基础上,下发文件,在全市有条件的单位进行工作室试点;三是适时举办职工亲子工作室项目对接会,创造条件让项目供应方和需求方见面洽谈合作方向和合作事宜,让更多的企业和组织加盟项目推进实施;四是积极推动“职工亲子工作室”纳入上海工会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提供资金资助,规范标准配置、优化管理流程。(记者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