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一公司工会主席遭遇企业违法解雇 浦东工会两年法律援助使其获赔43万元

2017年03月21日13:5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位在停产裁员期间兢兢业业履职的企业工会主席,最终却遭遇企业“粗暴”解雇,不仅没有拿到一分钱赔偿,连解雇理由和通知书都没有。

幸运的是,他第一时间想到了“娘家”,浦东新区总工会在获悉后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在工会全程“零门槛”的法律援助下,历时2年诉讼,日前,李平(化名)拿到了维权胜诉的43万余元赔偿金。

一纸退工单就解雇了工会主席

李平是一家公司的工会主席,在公司2011年宣布停产,2012年开始裁员时,他就代表员工与企业方开始了马不停蹄的谈判:该给职工多少补偿金,职工还有什么诉求,职工和企业之间的分歧点在哪里……李平就像个不知疲倦的“永动机”,放弃了年休假,尽可能地服务好一批又一批职工。

陆陆续续的裁员持续了3年,在他和工会干部的努力下,绝大多数职工都在和企业协商解除劳动关系中得到了满意的结果。到2015年的时候,公司剩下的只有包括李平在内的几名员工。

李平在公司裁员过程中化解企业和职工间的纠纷上可以说功不可没,可这并没有为他带来福报。

2015年6月,企业把裁员的目标转向了李平这几名元老:没有赔偿金,没有解除理由,甚至连事先的解除通知书都没有,就直接出具了退工单。

企业毫无征兆的做法,让一贯坚持按法定程序处理劳动关系的李平有些措手不及,也让他难以理解。在他向上级工会报备企业裁员情况的过程中,曹路镇总工会得知了此事,后者第一时间上报了浦东新区总工会。

上级工会委托律所全程维权

“我们了解到情况后,认为帮这位企业工会主席维权是我们上级工会必须要做的事情。”浦东新区总工会维权保障部工作人员说。很快,2015年7月,区总向沪上知名的劳动法律所上海江三角律师事务所委托代理这起案子。

全权负责该案件的律师崔亚娜向记者透露,李平案件的几个争议点包括,他工会主席的任期是到2016年5月31日,公司单方面解除劳动关系是否违反《工会法》对工会干部的特殊保护,公司停工停产是否对他未休年假产生影响,还有工会主席的津贴等问题。

从情况调查、搜集证据,到起草申请书、递交诉状,崔亚娜和同事黄璠完成了所有程序上的工作,而浦东新区总工会也不定期地和律师开会沟通,了解事件进程。

最终,经过为期两年的仲裁、一审、二审,法院判决企业应支付李平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应休未休年假补偿、工会主席津贴等总计43万余元。

“这个案子的关键点是李平工会主席的身份。围绕这个身份,劳动合同在任期前结束,工会主席津贴享受多少等,都是争议的焦点。其中工会主席享受行政副职待遇有全总的文件规定,但没有法律保障,好在李平任职工会主席之前,有一份企业回复曹路镇总工会的函,明确了李平应该享受的津贴金额,虽然企业在具体执行津贴时,金额有差异,但也实际履行了一部分。”崔亚娜分析。

工会“零门槛”援助不遗余力

李平的胜诉得益于浦东新区总工会引入专业社会力量的决策,得益于曹路镇总工会的先期干预,也得益于上海江三角律所律师的专业能力。他的成功维权是浦东法律援助力量全动员的成果。

“工会干部既是我们的职工,又是我们工会的助手,维护他们的权益上级工会责无旁贷。李平事件中的工会主席津贴之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浦东新区总工会负责法律援助事物的张蕾介绍。

崔亚娜告诉记者:“李平的案子我们跟了两年,从入企业调查,到撰写申请书,从仲裁一路打到二审,刚开始也没想到会持续这么久,但区总当初和我们律所合作的协议就明确了,法律援助要维持到执行,只要职工还有需求,我们的援助就还要继续。”

上海市法学会劳动法研究会会长、江三角律师事务所主任陆敬波说,维权是个十分漫长、操作性很强的过程,如果工会干部单打独斗,显然有些势单力薄。浦东新区总工会通过购买服务等各种形式引入专业力量,明智且高效。

陆敬波认为,工会主动介入,为职工维权有天然优势,一方面,工会能有效整合资源,为职工提供多方面服务;另一方面,工会的参与能有效降低职工维权成本。所谓“零门槛”就是让职工以最小的成本,享受最优质的资源;同时工会还通过引入专业力量,提高职工的维权成功率。(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李轶捷)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