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贵州开磷集团工会打造“职工网家”

2017年03月23日09:3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干部动动手指就能在网上办理服务职工的任何工作,不需要填写纸质的表格。”记者日前从贵州开磷集团公司工会了解到,自2015年起,该公司工会在集团机关、子公司全面推行“职工网家”建设,实现了工会工作办公网络化、自动化,使与职工生产生活相关的技能提升、困难帮扶、劳动保护等工会服务均能够足不出户在网上办理,形成了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网上工会工作新格局。

“以前基层单位报上来一个材料,光填表就要好几分钟,费时费力不说,还有可能出现偏差。现在,我们10秒钟就能填好一张电子表格。”开磷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李花说。在这套系统里,该公司职工的相关数据信息均可以实现随时更新,例如工会要开展篮球赛,只需要输入符合条件的相应数据,电脑上不到5秒钟就显示出了符合参赛条件的300多名职工的姓名、单位和性别。

目前,该服务平台涵盖合标准规范体系、软件系统、硬件配套设施3大部分。其中,软件系统包括会员信息统计子系统、职工服务子系统、困难职工帮扶子系统、劳动模范服务子系统等10大板块。通过构建工会信息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工会数据管理和共享交换平台、工会服务系统软件平台以及硬件配套设施,实现工会办事流程的信息化管理。

该公司已将工会工作全部纳入网站系统中,各子公司工会干部均可按照管理权限参与工会网站日常管理和维护,避免成为“僵尸网”。2016年,该公司职工通过“职工网家”系统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927条。目前,公司工会已实现无纸化办公率90%,有效提升了精准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记者李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