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云南省总联手发改委

优势互补力推重点项目劳动竞赛

技能人才借势喷薄,取得43项国家级省级创新成果奖

2017年03月23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3年以来,作为全省工会开展“云岭职工跨越发展先锋活动”和“云岭职工素质工程”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云南省总工会牵手省发改委,以“七比一创”(比工程质量、比建设工期、比安全生产、比科技创新、比文明施工、比环保成效、比廉政建设和创和谐团队)为主要内容,以云南的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简称“五网”)建设和“滇中调水”为赛场,以全省400个重点建设项目为平台,从中筛选出87个项目为主战场,发动200多万职工投身竞赛活动。截至2016年底,共有1万多名职工提升了技术等级,先后取得43项国家级、省级创新成果奖,4项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21项专利,167项新工法、新工艺。

“云南的‘五网’建设和‘滇中调水’工程,集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央企建设单位。工会怎样有机融入云南的经济建设中?我们感到‘五网’建设和‘滇中调水’是一个切入点。为此,全省工会以劳动竞赛为载体,并将省总工会力推的‘一活动一工程’嫁接到这些重点工程项目中。自2013年开始,我们以两个年度为一个活动周期,联合省发改委开展了劳动竞赛。”省总工会分管此项工作的副主席潘红伟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省总工会希望借助行政力量把竞赛推得更有重点、更有特色,而省发改委则希望有个抓手,把安全、效益、质量、工期等统筹起来抓,双方“心有灵犀,一拍即合”。

第一个竞赛周期(2013年至2014年),云南省总与省发改委从400个项目中筛选出项目大、投资大、难度大、影响大的3个项目作为尝试。第二个竞赛周期(2015年至2016年),参赛项目上升为19个。从今年起,竞赛周期调整为一个年度,2017年增加到40个项目,占全省目前400个重点项目的10%。

“工会与发改委联手推进劳动竞赛,可以优势互补。”省总工会生产保护部副部长焦志刚表示,发改委可以在参建单位的甄选、监管方面促动建设单位与工会主动合作、推进劳动竞赛;工会则利用自己组织架构完善、动员能力强等优势,把技术技能提升有机融入竞赛活动中,做好一个工程项目的同时,造就一批高技术工人,助力企业发展。“这是一个对工会、发改委、企业以及工程项目都有好处的活动,所以生命力很强。”

这种模式目前已经发展到昆明、曲靖、玉溪、红河、文山、迪庆、西双版纳、大理、临沧等州市,几乎覆盖了全省有重点工程项目的地区。按照省里的模式,有项目的州市总工会和同级发改委也有机开展劳动竞赛。(记者陈昌云)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