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发力就业创业,促移民职工增收

贵州首个生态移民工会联合会成立

2017年03月24日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月18日,贵州首个生态移民工会在安顺市紫云县板当镇成立。当天,该镇100余名生态移民职工加入了板当镇生态移民工会联合会,享受“娘家人”的优质服务。

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贵州省近年来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心,聚焦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加快扶贫开发向造血式、精准式、参与式、整体式转变。贵州农村贫困人口中有很大一部分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和石漠化严重地区,从2012年6月起,该省计划用9年时间将240多万贫困人口搬出大山,拔掉“穷根”。

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城镇居民,他们谋生的一大出路就是尽快实现就业成为职工。紫云县总工会经过多方调研后发现,一些生态移民来到城镇工作生活后,存在技能素质不强、维权意识淡薄、生活习惯较差等情况,有变成“新生城镇困难职工”的潜在可能。为此,县总工会选择了该县生态移民相对较多的板当镇,试点成立生态移民工会联合会,为他们提供服务。

“我们目前主要是在就业、创业上下功夫,让移民们增收。”紫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于以彬告诉记者,在正式成立生态移民工会联合会之前,县总就把移民素质提升作为重点工作方向,提高移民就业培训工作的质量、增强培训技能的实效性。

板当镇新塘村村民周国忠去年搬进了生态移民集中安置社区,分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楼房。他家境困难,父母因为生病欠下了20多万元外债,平日只能以种田为生。得知这一情况后,县总启动“惠工贷”政策,与银行协商贷款事宜,帮他拿到20万元贷款开办了种猪繁育基地,并由工会提供3万元贴息。短短半年后,周国忠还清了20万元欠款,还实现了盈利。

据了解,下一步,板当镇生态移民工会联合会将与当地人社部门、企业开展合作,多领域、多渠道开发用工岗位,拓展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空间。同时,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各类文化和教育活动,着力提升移民人文素质。(记者 李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