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一师一徒”“一师多徒”“一徒多师”“金牌师徒”

兰州石化的师带徒很有“个性”

2017年03月24日09: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师傅教不好,徒弟学不会”“师傅不愿教,徒弟不爱学”……类似现象屡屡导致优秀技工“断档”、绝活变“绝”活,众多企业陷入困惑。

《工人日报》记者近日在中石油兰州石化采访时发现,传统的“师带徒”模式在这家企业新意迭出,突出个性设计的“一师一徒”“一师多徒”“一徒多师”“金牌师徒”等模式,让每位青年职工踏准岗位成才的“绿色跳板”。

兰州石化化肥厂动力车间的杨子海是行业内的 “技术状元”。青工张世鑫拜师后,专攻辨别炉火颜色的窍门,在练就了“火眼金睛”绝技后,又跟随师傅开展降低蒸汽成本攻关,使单台锅炉天然气小时用量节省1000方,蒸汽成本每吨降低53元,合计降本增效超过1600万元。

在兰州石化二级生产单位中,“杨子海+张世鑫”这样的星级“金牌师徒”有290多对,而这还仅仅是企业“师带徒”活动的一个侧影。

兰州石化拥有9000多名青年职工。初进车间一线的青工们往往一脸懵懂。为了树立青工的职业信心,兰州石化根据每一位青年职工的特点,为他们选“名师”、传“绝技”,规划职业生涯。

从抚顺石化技术学院毕业,到成为兰化电仪事业部110千伏变电站中最年轻的班长,孟东仅用了4年时间。他是“一师一徒”“一师多徒”“一徒多师”全模式青工培训的受益者,“成长的不同阶段,都有师傅结合我们的基础和自身特点,按照由浅入深、从易到难的原则,分布确立培训环节,分解培训难点,传递技术要领。”

与多种形式的“师带徒”模式相配套,兰州石化还推出“五个一”岗位练兵,即“一日一题、一周一训、一月一练、一季一考、一年一赛”,推广“星级工”培训,激励青年员工“精一岗、会两岗、通多岗”。

公司建立了20多个劳模工作室,组织青年员工在劳模、技师的带领下深入探讨解析工作技能中的疑点难点,进行高层次的技术攻关。“卢朝鹏劳模工作室”每年招募新成员,定期设立课题进行技能攻关。很快,青工王雪峰成长为兰州石化技能专家,青工张林平、马胜平都在公司技能大赛中取得冠军。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贾鸿武说,“根据青年职工的职业发展目标,不断完善‘选、育、用、留’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是建设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的必然要求。”(记者 康劲 通讯员 冯作文 崔自辉)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