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建设

青海省总强“三基”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2017年03月27日13:4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总工会了解到,青海工会以抓基层、强基础、促创新为导向,找准工会在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强“三基”为重点,不断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

在基层组织方面,青海工会坚持党建带工建,聚焦主要问题,实施“五项行动”,制定《关于推进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创新的意见》,召开全省工会基层工作会议暨现场观摩会,2016年,全省企业法人建会率动态增长2%,达到98.63%,非公企业建会率动态增长3%,达到75%,职工入会率达到98.5%,农民工入会率提高16.89%。

在基础工作方面,青海工会建会、建制、建家并重,广泛开展会员评家、“六有”工会建设和“双争”活动。全省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和事业单位开展建家活动的覆盖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开展评家活动的覆盖率在92%以上;已建会非公企业开展建家活动的覆盖率为74%,开展评家活动的覆盖率在60%以上;50%以上的基层工会达到“六有”标准。

“在巩固发展各州县职工文化活动用房建设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主动协调省发改委立项,建设西宁3个县、海东4个县(区)文化宫项目,落实到位省级预算内投资1785万元,省总对7个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补助资金235万元。”青海省总工会党组书记李忠表示,加大乡镇(街道)工会经费补助力度,省总补助695万元,基层工会缺阵地、缺经费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在基本能力方面,青海省总制定了《工会岗位干部专业基本能力标准、评价标准、测评办法和训练大纲》,开展工会岗位专业能力培训、测试及评价,提升了工会干部“六种能力”;坚持“三带一指导”巡回培训机制,开展送教到基层活动,为基层工会干部提供菜单式、个性化培训85期,培训工会干部6200人次;为提高基层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青海在县以上地方工会成立71个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基层职工提供便捷有效的法律服务。(记者邢生祥)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