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设立民主管理监督员,避免劳动纠纷从小微之处累积发酵

承德为“小门小店”安装劳动关系“探头”

职工在3人以上10人以下的都要设,要成为劳动关系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

2017年03月27日13:4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从今年起,河北省承德市将在每个“小门小店”设立1名民主管理监督员,为市场微观主体中多、小、散、杂的“小门小店”安装劳动关系“探头”,使工会组织随时掌握劳动关系动态,避免劳动纠纷从小微之处累积发酵。

承德市明确,全市职工在3人以上10人以下的“小门小店”,都要设立1名民主管理监督员。“职工在11人以上的企业,倡导建立职工大会制度。”承德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小门小店”的民主管理监督员,由工会小组长或乡镇(街道)监督委指定有参政议政热情的职工担任,并报县级监督委备案。监督员将成为劳动关系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监督员要参加工会组织的培训,向经营者和职工宣传法律知识,支持“小门小店”依法经营管理,并配合乡镇(街道)监督委开展工作,参与乡镇(街道)区域性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依法理性表达职工诉求。

承德市规定,民主管理监督员的主要职责是发挥信息员作用,向乡镇(街道)监督委如实报告“小门小店”的劳动用工、劳动报酬、社会保险、技能需求、劳动安全隐患以及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信息,发现经营者有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要及时向经营者提出监督意见。监督员实施监督主要是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向乡镇(街道)监督委反映情况。

为确保监督员的合法权益,并促其尽职尽责,承德市要求乡镇(街道)监督委,要经常深入“小门小店”听取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和指导监督员提高监督能力。监督员因依法履行职责而受到经营者不公正待遇的,上级监督委要依据《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启动职工法律援助程序实施保护。

乡镇(街道)监督委要对监督员实行动态管理,组建监督员微信群,建立监督员工作台账,每半年进行一次核对,对出现监督员空缺和不履职的,要重新聘任,并上报县级监督委备案。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企业家协会、市工商联等有关部门将联合对监督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彰。

为使该制度落地,承德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部门日前已下发通知,在4月份,全市开展企业民主管理专项法律监督百日行动,于6月底,对各县区建立“小门小店”监督员制度工作情况和效果情况进行联合检查。(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司志通)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