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宁夏石嘴山市总:“律师+指导员”专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2017年03月28日09:3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月23日下午,翻开一大摞案卷,宁夏石嘴山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小金一一向记者展示今年工资集体协商攻克的“难点”:“这些都是专业人士的功劳。”

从2016年开始,石嘴山市总邀请律师加入到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中来,建立律师+指导员模式,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更加规范、专业的工资集体协商服务,提高了该市工资集体合同的签订率,也让履约成为各方的自觉行动。

此前,普遍建立的指导员队伍在工资集体协商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但是对于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有限掌握还是在工作中显现出了不足。几经考虑,石嘴山市总联合其他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的通知,率先在宁夏建立了律师+指导员志愿服务队,为职工提供更加规范、专业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志愿服务队由律师、工会干部、人社法律专业人员等197人组成,其中有 38名律师志愿者。

石嘴山市总制定了“律师+指导员”队伍的《活动方案》和工作推进表,推动律师全力参与到该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来。市总还搭建了专门的学习平台,协调律师、劳动监察工作者采取授课+实操+培训的方式提高指导员的业务素质。

律师袁雪萍参与过数起工资集体协商,她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工资集体协商不仅需要深厚的专业知识,同时还需抱有极大的耐心和较高的谈判技巧,这对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宁夏恒达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淑华表示,正是律师们规范而专业的服务,让该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圆满达成一致。(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刘惠新 牛晓玲)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