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有人干事 有能办事

福建配齐配强镇街工会专干

改善队伍结构,强化执行能力

2017年03月29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根据困难职工的困难程度将困难类型分为红、黄、蓝三个等级,使困难慰问工作更细化、更有针对性。”福建省晋江市罗山街道总工会工会专干蔡丹阳近日告诉记者,他们正通过做专、求变、实干,为职工提供更好的服务。该街道辖区内组建工会的企业有500家,会员2万多人。街道总工会配备了3名工会专干,解决了人手短缺的问题,连续两年在全市工会量化考核工作中位居第一。

为解决镇街(园区)工会人手短缺、无人办事的难题,福建省总工会在全省推进工会专干队伍建设,强化镇街(园区)工会工作力量。早在2009年,省总就下发了有关工会专干队伍建设的意见,此后又进一步从工会专干工作任务、招聘办法、工资补助等方面出台了管理办法。

目前,福建工会已初步形成了“省总宏观指导、市总宏观管理、县总具体管理、镇街(园区)日常管理”的工会专干管理模式,大部分设区市总工会出台了专门管理办法,一些县级工会也从本地实际出发制定了具体管理制度。各地工会以文件形式明确职业化工会干部的主要职责和工作任务,通过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挂钩联系制度、督查落实制度等,促进工会专干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各县(市、区)总工会在建立完善工作制度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会专干考评考核办法,建立健全保障福利待遇、考评奖惩等激励制约制度。

为了强化工会专干的服务能力,福建工会将工会专干培训纳入主体培训班次,市县工会积极通过开设专题培训班、在县总跟班学习、微信业务问答等措施加强培训,并将工会专干学习培训和考试成绩作为其年度考核评定档次和续签合同的主要依据之一,列入目标管理。

同时,福建工会推动镇街党委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范畴,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和考核标准,有针对性地实施分类指导。省总工会加大对镇街工会的经费支持力度,提供办公资金补助,确保镇街工会正常的工作经费,对设立职工服务中心的镇街工会给予一次性开办经费补助。福州市总工会分管领导平均每周一次到镇街(园区)调研工会工作,面对面关心工会专干并向他们了解工作情况。

“这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新举措,改善了队伍结构,也强化了执行能力,充分拓展了工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福建省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聂裔光告诉记者,目前全省镇街(园区)工会共有工会专干1244人,超九成年龄在40岁以内。他们年富力强、工作热情高,为基层工会特别是镇街工会注入了更多活力。(记者吴铎思 李丹青)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