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维权、帮扶、服务三管齐下

江西宜春市总“进园区”为职工做暖心事

2017年03月30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重心下沉,服务基层,我们要多为职工做暖心事。”江西宜春市总工会主席易鲁宜近日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市总工会大力开展“进园区”行动,维权、帮扶、服务三管齐下,为园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建成职工活动中心6个;11个工业园区建立健全“三师一室”(法律援助律师、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师、健康工程师和劳动争议调解室),配备“三师”90名;5个工业园区建立困难职工帮扶站;建设或完善园区企业工会职工书屋120余家。

为扩大“进园区”行动的影响力,宜春市总多渠道维护职工权益。各县市区总、园区工会先后制定了信访接待制度等,并建立起预防、预警机制。奉新县总工会和园区工会在园区建立了“工会干部接待站”,由县总工会班子成员、园区工会和社区干部共同值岗,面对面为园区职工排疑解难。

万载县总工会针对该县每年10万人次农民工外出广东等地务工的实际情况,于2004年起外派维权机构,聘请律师在广东设立了全省第一个跨省维权帮扶办事处。截至2016年底,办事处累计免费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5200余次,追索欠薪、经济补偿金等累计3270万元以上。

为帮助广大职工提升劳动技能,激发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宜春市总工会致力于开展各行各业劳动竞赛及劳动技能培训,组织各地基层工会多层次、多领域开展技能比武活动,目前已举办了金属家具、电力系统、汽车维修等行业技能比武。

宜春市总工会副主席熊渭林表示,通过建立园区帮扶站、企业工会帮扶基金等多手段帮扶职工,增强了“进园区”行动的凝聚力;建立“三师一室”、大力推行工会会员普惠制、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彰显了“进园区”行动的亲和力;开展园区最美农民工评选、参加全省首届职工网上艺术节评选活动、全省职工羽毛球比赛等,提升了“进园区”行动的感染力。(记者卢翔)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