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召开第十五次联席会议

轻工五大行业将举办全国性技能竞赛

2017年04月01日11:0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今天在京召开第十五次联席会议,共同就轻工行业的改革发展,特别是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磋商。据悉,双方将在食品、酒业、眼镜、皮革、陶瓷等行业举办5个全国性技能竞赛,注重面向基层普通劳动者,提高一线职工的参与率,并结合行业技术进步的要求提高竞赛的新知识点比例,更加关注职工创新精神的培育,将工匠精神融入行业发展。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广平介绍了全总十六届五次执委会议精神和2016年召开的全国产业工会工作会议的有关情况。希望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通力合作、发挥优势,推动解决影响行业发展和职工权益实现的突出问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创造活力,携手为轻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挥重要作用。

张崇和表示,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15年来相互支持,有力维护了企业和职工权益。面对新常态新形势,希望双方在组织劳动和技能竞赛、加快轻工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轻工行业和产业集群基层工会建设、加强城镇集体企业改革和轻工业兼并重组中职工权益维护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发挥产业工会不可替代的作用,共同推进轻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发展。

轻工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多,吸纳了大量就业。据了解,全行业从业人员已达3000万人。但轻工行业人才需求的结构性矛盾相对突出,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相对集中,职工文化和技术技能水平参差不齐。对此,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合作15年来,先后在7个行业举办了34届次、20个职业工种的国家二类职业技能竞赛。通过这些平台,调动了职工学知识、钻业务、提技能、搞创新的积极性,有13人摘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00余人成为“全国技术能手”。(记者郑莉)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