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提升技能 促进交流 帮扶创业

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会多举措培育工匠

2017年04月06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福建省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总工会通过师带徒、搭建工匠技能交流平台、帮扶农民工创业等举措,提升一线职工素质,有力促进了当地产业经济发展。

培育工匠,提升一线职工素质。台商区雕刻艺术历史悠久,为全面推动张坂雕艺的发展,该区研究制定了《促进雕艺产业发展的扶持措施》,建成台商区雕艺一条街,形成雕艺产业协调发展的局面,涌现出了一批雕艺大师。

近年来,该区总还注重结合行业特点,以师带徒深入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晋级激励”职工技能提升活动,为技术工人成才搭建平台。自2012年举办职工技能大赛以来,台商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行业比赛和技能竞赛、技能培训,促进了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职工的技能水平和安全生产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搭建工匠技能交流平台。为进一步推动该区特色雕艺文化产业与台湾工艺美术产业的交流合作,引导雕艺行业广大职工钻研业务,加强两岸雕艺文化沟通交流,该区总在张坂雕艺一条街举办了“泉台两岸职工雕艺技能竞赛”活动,实现了两地雕艺产业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对接,并推动实质性的项目合作。

多方帮扶农民工创业,创建农民工创业基地,培养带头人。该区总将农民工创业扶助项目申请列为区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结合本地经济特色分析农民工创业意愿、创业技能、创业前景以及创业存在的实际困难等,从2015年起对农民工创业实施帮扶,按每个项目一年5万元给予补助,建成两个农民工创业基地,评选出3位“农民工创业带头人”。 (傅乔成 彭育平)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