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促先进单位谋发展 让后进企业改到位

银川兴庆工会推出集体协商“红黑榜”

2017年04月06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经过数月酝酿的银川市兴庆区总工会集体协商“红黑榜”启动。这一奖优罚劣工作机制的建立,将有助于打破以往集体协商中过得去就行的局面,促使先进单位更加主动地谋发展,鞭策后进企业快马加鞭改到位。

据介绍,兴庆区工会的集体协商工作一直有序地开展,但由于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企业经营发展出现了滑坡,有的企业认为开展集体协商就是要给职工提高待遇,“这对于效益不好的企业来说,就是增包袱、加担子、添麻烦”。因而,一些企业拒协商、怕协商、不协商。对此,兴庆区总出台了“红黑榜”工作法。

兴庆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红黑榜”通过对集体协商8大任务的完成情况和工作的“六个到位”进行考核,根据总得分情况进行排名,排名靠前的上“红榜”,评先评优并奖励,排名靠后的上“黑榜”,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无正当理由逾期不整改的企业,提请劳动保障部门依法责令整改,拒不整改的由劳动保障部门对企业和相关责任人依法追究行政责任,并将企业违法行为记入其诚信档案。

“红黑榜”工作机制的实施,在企业和职工方引起一定反响。宁夏容基伟业工程项目管理公司一管理人员认为,有了“红黑榜”,公司必须加倍重视集体协商才行,因为这关乎企业的形象。宁夏龙源房地产开发公司职工程瑞则告诉记者,“红黑榜”不仅能敦促企业正确面对职工诉求,也能让职工在沟通中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真实情况。

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丁万福表示,“红黑榜”就是要用强有力的手段和措施来保障集体协商工作,决不能让这项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走过场。(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陆瑞 王文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