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公开竞争上岗 弥补基层短板

浙江省安吉县选优配强乡镇工会主席

2017年04月07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加强乡镇工会基层建设,关键要选优配强乡镇工会主席。”近日,浙江省安吉县总工会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开展乡镇(街道)工会主席选拔,通过公开竞争上岗,选优配强工会主席。

据了解,全县有100多人自荐和组织推荐,经过审核,36名年轻干部符合竞岗条件,经过面试和考察,选拔产生6名乡镇(街道)工会主席候选人,他们平均年龄35岁,文化程度大学本科,经过乡镇总工会全委会替补选举,最终分赴天子湖镇、上墅乡等6个乡镇(街道)任职。此举有效解决了乡镇(街道)基层工会力量不足问题,弥补了基层短板。

近年来,随着安吉县内非公企业和职工队伍急剧增加,劳动关系日趋复杂,工会维权任务日益繁重,服务职工的范围更广,现有的乡镇级工会组织体制和工会干部配备已不能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要求。为此,安吉县总在发动优秀青年干部积极报名竞争的同时,主动与乡镇(街道)党委共同研究确定推荐(自荐)人选,共同进行考察,打破乡镇地域局限,促进人才合理流动,最大限度地将热爱工会工作、有一定能力的机关干部选配到工会主席岗位上。

据介绍,这次公开选拔中,不少报考者是热爱工会工作的年轻人,通过让年轻干部当工会主席,不仅可以促进工会干部合理流动,平衡乡镇工会干部力量,同时,也储备了一批热心工会工作的后备干部。

今年30岁的朱俊玮从梅溪镇安监岗位跨乡镇竞岗,成为天子湖镇总工会主席。他说,自己原来从事安监工作,将会把安全生产融入工会工作中去。上任后,朱俊玮不仅建立了工会QQ群、网站,还主动与天子湖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工作,形成了与各部门密切配合、联手运作、共同维权的社会化维权格局。(通讯员周建巨 记者邹倜然)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