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江苏省张家港工会启动法律实务培训3年计划

对社会化工作者、村工会主席、企业工会主席等进行定制培训

2017年04月07日09:2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丁的办公地点搬到了市总工会仲裁庭,他将在仲裁员和书记员的指导下,通过3个月的时间,全面了解、学习并参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的处理流程,熟悉各类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和劳动争议调处技巧。小丁是张家港市总工会法律实务培训3年计划启动后的首位培训对象。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张家港市各级工会干部的法律意识、法律素养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劳动关系的能力与水平,该市总以劳动人事争议总工会仲裁庭为阵地,以岗位需要和职工需求为导向,启动工会干部法律实务培训3年计划。该项目将针对3类不同对象,用3年时间,对全市300多名工会干部进行仲裁工作流程、法律法规应用、争议调处技巧以及相关文书制作等方面的培训。

像小丁这样的专职工会工作者及区镇工会从事法律工作的社会化工作者,市总将采取跟班应用培训的方式,由仲裁员和书记员共同担任指导老师,通过体验、实践、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他们在法律援助、法律监督以及信访接待等方面的工作能力。第二类培训对象主要为村工会主席,将采用实务观摩培训的方式,通过实务观摩、现场答疑、互动交流的形式,提升他们对常见劳动争议处理方式的知晓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应用能力。第三类培训对象为企业工会主席,将采用专案定制培训的方式,由仲裁员结合仲裁案件审理以及送法进企业等工作以案说法进行案情分析、一企一培训,通过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工会主席进行定制培训,提升企业工会主席发现、辨别企业违法行为的能力和劳动关系预警预判能力,学习掌握帮助职工维权的方式和途径。 (记者王伟 通讯员包蕾)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