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山西:为农民工等追回工资欠薪5000多万

2017年04月07日10:09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6日,记者从民事行政检察基层联系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我(山西)省检察机关民行部门连续3年在全省部署开展针对弱势群体支持起诉专项活动,不断引深活动成效,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通过多年来的实践摸索,全省检察机关基本构建了线索发现、案件办理等工作机制。3年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7861件,为农民工等追回工资、欠薪等5000多万元,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5条的原则规定,探索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我省将支持起诉的对象定位在弱势群体层面,支持起诉的对象界定在城镇务工的农民工、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等确需给予法律支持与帮扶的六类人员。同时还规定了支持起诉适用范围是请求给付劳动报酬、社会保险金、请求给付扶养费、赡养费等8种需要支持起诉的情形。我省各级检察机关积极与法律援助中心、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仲裁委员会等部门沟通协调,完善司法服务机构与民行检察部门的案件线索收集机制和案件导入程序。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系,形成合力,共同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主动与辖区各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加强联系、交流,通过积极走访、定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建立民行工作联系机制,主动寻找需要支持起诉的案件线索。

长治市城区检察院先后建立了下岗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人、孤寡残障人员等基本信息平台,掌握第一手资料。忻州市宁武县检察院办理的山西官山公司拖欠郭玉明等44名农民工工资支持起诉案,检察机关受理后,一方面积极调取审查有关材料,联系相关农民工代表;另一方面主动约谈公司负责人了解情况,阐明国家政策形势、相关法律规定和不履行支付工资义务的法律后果。最终,在宁武县检察院及县劳动监察大队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山西官山公司及时将15万元工资款发放到了农民工手中。(记者 邓伟强)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