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我们是在用‘脚步’加速推进改革”

—— 来自上海长白新村街道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报道

2017年04月17日16:4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以前做财务总监时给大家发工资也没这么好的名次!这都要感谢工会给了我服务职工的平台。”说这话的是上海经佳文化投资公司的财务总监兼工会主席唐莲琴。在今年初的企业管理人员民主测评中她得了第一名,前不久,她兴冲冲地到上海长白新村街道总工会来报告喜讯。

唐莲琴在职工中的高人气,得益于她出色的工会工作。去年,企业工会成立不久就建立了职代会制度,紧接着,“人人是股东——赛马计划”等一系列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职工的参与度非常高……

长白新村街道,是上海杨浦区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试点单位,去年底,市区两级工会共同启动了该街道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落实会员依法缴纳会费制度、拓展依靠职工依法建会途径、建立工会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等措施。

3个月过去了,改革进展如何?甫一见面,街道工会专职副主席周萍就给《工人日报》记者讲了唐莲琴的这个小故事。

“只要我们工作扎实到位,就一定能赢得企业和职工的双重认可。”周萍介绍说,去年制定改革计划期间,街道工会成功组建了5家企业工会,今年又成功组建6家企业工会,还有两家也已进入筹备阶段,今年一年完成工会组建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已“修订”提前到上半年完成……在周萍的讲述中,一幅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生动画面,徐徐在记者面前展开。

带着“工具包”上门建会

改革试点启动后,长白新村街道工会通过排摸,发现尚有12家企业未组建工会,全部都是30余人的小企业。为此,街道工会给专职工会工作者下达“军令状”,要求年内实现全覆盖。

于是,6名工会工作者鼓足干劲奔赴企业。他们每人带着街道工会配备的“工具包”,包内装有组建工会告知书、加入工会的责任、义务以及各项福利等。街道工会要求,要把“工具包”当面送达企业经营者手上。

上海通用制冷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转制企业,也是建会老大难企业。街道工会曾多次上门走访,不是吃了闭门羹,就是被婉拒。沟通中,工会摸清了企业管理层对建会的顾虑:一是工会经费的支出对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同时这些钱能干些什么、起到什么作用?二是工会会不会组织职工和管理层唱对台戏,造成工作安排不顺畅?

于是,6名工会工作者在正面加强与企业主沟通做好耐心引导工作的同时,采取侧向迂回策略,积极开展职工体制外入会工作。他们在该企业所在的上缆园区内建立职工微信群,通过“申工社”“杨浦职工之家”等微信公众号吸引职工线上入会;同时,直接进企业宣传,为职工讲解会员权益以及工会会员卡的使用,告诉职工“工会活动远比发电影票丰富”,此举争取到了不少职工线下入会……最终通过正面引导和“过程倒逼”在企业组建了工会。

在3个月的试点工作中,长白街道的工会工作者走访企业百余次。“我们是在用‘脚步’加速推进改革。”周萍说。

心贴心算好经费收支账

“依法缴纳工会会费,是企业工会活起来、转起来的物质基础,是此次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周萍说。

工会工作者们多次走进企业与企业主、工会主席沟通,对企业主关心的经费依法提取和设立独立账户问题,他们现场拿出计算器,一笔笔为企业梳理、核算缴费比例及上缴金额。“本次改革原则就是做到依法规范收缴,坚持收支两条线,工会也将通过实事项目如健康疗休养、体检、帮困等形式把经费使用在职工身上。”

对规模以上重点企业上缴经费比例较高的情况,长白工会决定在原来补贴基础上再返还一定的补贴,用于职工开展活动。

心贴心的沟通,做到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上海建联橡塑科技有限公司厂长、党支部书记吴德礼表示:“现在招工难,工会经费补贴和会费补贴是非常好的‘留人’抓手。我们企业决定,工会经费按照2%提取,在职工个人每月缴纳10元会费的基础上,单位再贴10元,用于职工活动。”

“截至目前,33家企业按职工工资总额2%足额缴纳工会经费,占单个建会企业数的72%,超今年目标任务50%……”周萍晒出一张“改革成绩单”。

按照企业需求推送服务

去年下半年,当了解到上海日月星护理院两位年轻职工先后患重大疾病,长白街道工会工作者们坐不住了,第一时间联系护理院工会了解情况,并且专门赶赴医院对患病职工进行慰问。

“也许1万元对患病职工来讲杯水车薪,但却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工会组织实实在在的温暖。”周萍回忆说。

类似这些点滴关爱,为后续长白街道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试点改革后,工会干部再次走进日月星护理院,院长和总经理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工会真好”。

“按照企业需求推送服务,是推进工会改革的有力‘武器’。”周萍介绍说,在3个月里,长白街道工会先后开展职工定向赛、情绪管理等系列活动达24次,吸引各园区和行业职工踊跃参与。

针对企业主关心的节后用工问题,长白街道工会主动采集用工信息,联手区总职工服务中心举办招聘会;针对单身职工交友难情况,开展青年职工交友活动;建设“乐享长白园”微信公众号,打造“指尖上服务型工会”;加大工会补贴力度;实行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津贴季度发放,调动基层工会履职积极性……

“‘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不变,时间提前。”周萍表示,长白街道工会将继续“火力全开”,确保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各项举措落实到位。(记者 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