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中国石化工会工委开展“走基层、访万家”活动

2017年04月17日16:4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走基层”超过5.5万个班组,覆盖率达82%;“访万家”超过51万名职工家庭、宿舍,覆盖率达60%——这是中国石化工会工委组织开展的“走基层、访万家”活动。2017年底,这项活动将力争覆盖到企业所有基层班组和职工。

2016年4月起,中国石化工会工委组织开展“走基层、访万家”活动,各级工会干部与党政群团干部共同深入基层一线、走进职工家中,倾听职工呼声,解决职工困难。截至2016年底,参加走访的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有5.3万人次,专兼职工会干部18.4万余人次,其他党政群团干部18.5万多人次。

很多员工“最大的苦恼是收入太少”;员工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富余人员分流安置等改革“又爱又怕”;子女教育任务重、工作强度大、发展空间小、照顾老人难等问题,导致生活压力大……这是一份来自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走基层”日记中记录的“民情档案”。这样的民情档案真实反映了基层职工的“幸福指数”,也成为指导工会服务职工的重要参考。

值得关注的是,这项全员走访活动注重将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活动提出,能解决一部分的,实打实及时解决一部分;对暂时解决不了的,及时向职工说明情况,并建议相关部门作进一步研究;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及时做好解释工作。

各单位了解基层、帮助基层,让职工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心里暖暖的。胜利油田推出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制度、重要器官移植和尿毒症人员特别救助办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等制度,精准、有效帮扶困难群体;上海石化根据班组长普遍反映当班记录多、工作压力大的情况,经工会调研梳理,与有关行政部门共同研究,合并或取消了一部分工作记录表,并形成《班组标准化工作操作手册》,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轻负担。

据统计,“走基层、访万家”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问卷调查、专题调研等方式,共发现班组问题和征集意见建议8万多条次、解决和采纳3.3万多个次;了解职工困难4.7万个次、解决4万个次;帮扶救助符合条件的特困和困难人员5.6万人次。(记者 彭文卓)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