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表彰会上奖劳模 联席会上议劳模 送温暖时访劳模

安徽多重关爱机制激活劳模能量

涌现出一大批劳模创新工作室、劳模志愿者服务队

2017年04月24日16:4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以来,安徽各地都充满着浓郁的劳模氛围。劳动模范成为百姓生活中的“高频词”,其背后凝聚着安徽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对劳模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

5年一度的安徽省劳模评选活动今年又一次来到“表彰年”。此次劳模评选过程中,安徽严格评选推荐条件,严格控制人员比例,拟表彰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比上届减少12%,拟表彰省先进集体比上届减少20%,同时名额更多向基层一线倾斜。这次评选推荐要求企业职工人选不低于总数的45%,农民人选不低于总数的20%,机关事业单位的人选不超过总数的35%,基层一线职工比例比上届有较大幅度增加,企业负责人和县处级领导干部数量比上届有较大幅度减少。

据了解,劳模的典型性在不断增强,劳模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并全方位享受着省委省政府的多重关心关爱机制。

去年10月召开的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共有51名来自基层的劳模当选为党代会代表,所占比例约为四分之一。安徽省政府办公厅还专门下发《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支持工会工作的通知》,对劳模评选和劳模日常服务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最近几年的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和省政府工会工作专题会议上,劳模几乎成为会议的“必然话题”。去年7月28日,时任安徽省长、现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工会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将省级劳动模范一次性奖励标准由每人6000元提高到每人1万元,同时决定制定《关于做好安徽省省级以上劳模困难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目前,这项工作正处于前期方案起草阶段。

安徽省2005年启动了省部级劳模帮扶救助。此后,尤其是近几年来,安徽省政府多次完善困难劳模帮扶制度、增加困难劳模帮扶力度,创造性地开展为80岁以上的省部级劳模发放高龄补贴活动。

如今,劳动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愈发突显。近两年,该省共创建了1000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一支支“劳模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大街小巷、车间地头,用他们的智慧和力量服务社会。“党委政府关心我们生产生活,帮助我们排忧解难,支持我们干事创业,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劳模的先锋示范作用发挥好。”全国劳动模范、合肥燃气集团维修工吴雄飞说。(记者陈华)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