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甘肃:职工技能大赛演绎“绿色协奏曲”

2017年04月27日14: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要通过岗位竞赛,使全省环境监测队伍的整体素质再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2017年甘肃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方案公布,“环境执法监察”连续第4次进入省级一类竞赛项目。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全省1800多名环境执法系统职工,将通过以赛促学投入新一轮的全员培训和层层选拔,最终将有60名职工进入省级决赛。

以职工技能竞赛为龙头的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是甘肃工会的传统品牌,今年的竞赛项目在规模和种类上再度提升。《工人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总计488项的省级一、二类竞赛项目中,以“环境执法监察”等为代表的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主题的百余项竞赛,正在奏响一支来自一线职工的“绿色协奏曲”。

近年来,甘肃省总工会围绕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的建设要求,紧盯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防沙治沙、生态恢复、节能减排等重点工作,在传统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确立“加强节能减排,促进生态建设”等新主题,广泛动员全省林业、环保、农牧、气象、水利、国土、地质等行业的10万多名职工投身全省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

甘肃地处西北干旱区、青藏高原区和东部季风区三大自然区域交汇区,自然类型复杂多样,生态环境脆弱,承担着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种生态功能,是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说:“工会组织要按照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山川秀美新陇原的要求,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甘肃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好环境监察执法、气象预报、地球化学勘探、种植业产品检测、地图绘制、工程地理测量等职业技能和岗位业务能力的省级一、二类技能大赛,同时,以“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为主题,在全省14个市州、32个产业系统、26个大企业(集团)开展的职业技能、岗位技能大赛中,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活动。

“过去炼钢、冶金、挖煤,单纯比产量比产能,现在围绕着生态文化、绿色低碳、节能降耗,赛的是新理念、新工艺、新技术。” 随着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升级”“变奏”,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成为许多职工的自觉行动,倡导绿色生活在职工中蔚然成风。据介绍,2017年甘肃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将于5月份开赛,到今年10月底结束。 (记者康劲 通讯员王小虎)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