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中国梦·劳动美”2017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精彩上演

用劳动书写人生的光荣榜

2017年04月27日13:5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26日,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建设工地上的节目录制现场。记者 王伟伟 摄

一条条通向未来的跑道,腾飞青春中国;一项项攻坚克难的工程,托起奋进中国——4月26日上午,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建设工地一片欢腾: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2017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在这里拉开了主会场的帷幕,奏响献给劳动者的赞歌。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代表、新机场建设者、首都各行业职工代表等2000余人来到现场,共同庆祝劳动者的盛大节日。

序曲《为你放歌》奏响,意气风发、激情飞扬的歌舞声萦绕在北京主会场和西安、南昌两个分会场,将工人的磅礴力量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气概展现得淋漓尽致。

看——正在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2019 年完工后将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的集成纽带,成为中国连通世界的“新国门”,它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大交通时代”;看——西安铁路新筑物流基地,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再次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中欧班列”就是从这里驶向世界;看——南昌的中国航空工业洪都飞机总装厂,新中国第一架飞机在这里诞生,而今这里的新一代洪都人正在续写21世纪的中国航空传奇……

节目现场,《致领跑者——中国道路美》《致奋斗者——中国精神颂》《致创新者——中国力量赞》三场报告式,表达了对各行各业广大劳动者的由衷礼赞。

这台献给全体劳动者的特别节目中,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走上舞台的中央,成为真正的“主角”:

——他们中有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国测一大队,有做了30多年火药雕刻师的时代楷模徐立平,有选择扎根基层的青年职工刘玲……他们岗位奉献的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和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他们中有赵梦桃小组、罗阳青年突击队、吕清森班组、国航金凤乘务组、关改玉工作室……虽然这些团队来自纺织、航空、电力、铁路建设各个行业,但都昭示了当代青年劳动者作出的共同选择:“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

——他们中还有北盘江大桥、港珠澳大桥、FAST射电望远镜、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北京新机场、天舟一号、国产战斗机、首艘国产航母等重点工程项目的总工程师或总设计师……他们亲身讲述了中国高度、中国标准、中国速度等背后的故事,用一连串振奋人心的中国报告奏响了“喜迎十九大”的嘹亮序曲,汇聚成“共筑中国梦”的时代壮举。

节目现场,《婚礼进行曲》为来自新机场建设工地的25对新人响起。在这片挥洒汗水、付出智慧的土地上,他们收获了爱情、步入结婚殿堂,真正感受到“劳动创造幸福”的甜蜜。

由职工和艺术家联袂带来的歌曲、小品、舞蹈搅热了建设工地。歌曲《还看今朝》《不忘初心》,唱出了中国劳动者对信念和理想的忠贞坚守,也激励着新一代劳动者沿着前辈的足迹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再创佳绩;情景舞蹈《匠心》、音诗画《选择——以青春的名义》生动讲述了以火药雕刻师徐立平为代表的中国劳动者精益求精、为国奉献的工匠精神和青年劳动者不畏艰苦的坚守传承;《世界因你而美丽》《祖国不会忘记》《中国力量》等节目,更展现了劳动者用辛勤双手创造美丽世界,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在配乐诗朗诵《五年抒怀》中,整台节目达到了高潮。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的五年,中国劳动者在党的领导下所建立的功勋和付出的辛劳,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传递着党对广大劳动群众的关心、关怀和关爱。

“我们更加温暖也更有力量,今后将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奉献、拼搏,让劳模旗帜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高高飘扬。”劳模们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中国梦,劳动美。只有辛勤的劳动,才能开创人类壮丽的事业;只有诚实的劳动,才能实现个人幸福的梦想;只有创造性的劳动,才能成就伟大民族复兴的目标。在《壮丽航程》的歌声中,特别节目落下帷幕。从这里出发,劳动模范和一线建设者们以更加豪迈的激情、更加坚定的信心,踏上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伟大征程,用勤劳的双手在祖国的光荣榜上书写新的功勋。

据悉,特别节目将于5月1日晚黄金时段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记者 张锐 郑莉)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