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劳动者之歌>>典型报道

(时代先锋)摸摸、看看、听听,就知道问题在哪儿

工匠吴国林:汽轮机好像会对我说话

记者  江  南

2017年04月29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25日,首届“杭州工匠”评选公布。30位“杭州工匠”用情怀、执着和责任,锻造着工匠精神。其中有一位与汽轮机打了40年交道、专治汽轮机组疑难杂症的神医,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吴国林。

一台汽轮机有上万个零件,是个复杂精密的小世界。业内流传这么一个说法:在汽轮机装配过程中,这位神医只要看一看、摸一摸、听一听,就知道机组有没有问题、哪里出了问题、该怎么解决。

面对求证,57岁的吴国林师傅笑了。“哪有什么独门绝技,只不过是熟能生巧。”他说,“看的是机组整体有没有异常的感觉,摸的是轴承温度和振动频率,听的是各个‘关节’的响动。”

从1976年进杭州汽轮机厂算起,吴国林干汽轮机装配的活已经整整40年。“每天从早到晚摸机器。我是打心底喜欢汽轮机。时间长了,机器好像也会对我说话一样,有什么问题了,它会用自己的办法来告诉我。”

吴国林所在的总装车间,主要负责汽轮机的装配、试车等。吴国林给自己提了个要求:每年要为公司解决一个关键性的技术难题。

汽轮机危急遮断器跳闸,就是吴国林攻下的一个难题。当时因为跳闸稳定性差等老大难问题,常常造成试车停顿,既耽误试验进度、又带来成本浪费。吴国林带着攻关小组不断探索跟踪,终于拿出了控制弹簧内孔与飞锤的间隙、提高零件的清洁度等一套改进措施,让问题机械药到病除。事后一算,平均每台机器比以往减少了一小时的跳闸时间,每年可省下试车成本200多万元。

这几年,他和团队陆续解决了汽轮机试车二油叶轴承半倍频振动、特大型机组空负荷试车等业内关键技术难题,还在生产实践中创新了快装台位法、大流量冲洗法、归并化试车法等技术绝活。正是这些金点子,让装配质量和装配效率齐飞。

像汽轮机出厂前试测环节所用的快装台位法,就是吴国林的独创。在总装车间的地上,能看见很多打了大大小小螺孔的钢板,这其实是一种通用性底盘。装配好的机组吊上这个底座,选合适的螺孔来固定,就不用像以前那样专门搭台了。过去每台机组试车,要占用台位一个多月,厂里订单一多,这样的效率根本跟不上;采用了新方法,可以3到4台机组轮着用。再配合管理手段的革新,拆分流程,这边装配、那边试测,流水线式操作让效率提高3倍以上。

如今,吴国林已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徒子徒孙好几百人,其中不少都成了技能骨干。“当年我初中毕业进厂时,想认真学个技术还真不容易。以前是靠自己琢磨、‘偷’技术,现在只要工人肯学,我们绝对倾囊相授。”

吴国林相信,只有让每一个技工都掌握精湛的手工技艺,才能让企业良性发展。他亲身上阵,演示重点机组的操作,现场讲解答疑,还总结了作业指导书,让徒弟们掌握每一步装配要领。通过建立技能团队,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开展技术交流,他的工作室已为企业培养了50多名有高级技师、技师职称的装配人才。

“一点红不算红,一片红才叫红。”吴国林说,“我的技艺来自企业一线,我的成长离不开企业和社会,在我退休前要努力带出更多技能骨干,回报社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9日 04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