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梁跃辉 身怀绝技铁裁缝

2017年05月01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梁跃辉调试水泵界面。
  资料图片

  一个仅有高中学历的建筑工人,谁会想到他拥有国家授权专利18项,在国家级技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又有谁会想到他的“套管一次性预埋”工法填补了国内管道系统一次性预埋技术空白。

  在广东广州广纸新城中建五局安装公司工地,记者见到了这位传奇的工人师傅梁跃辉,他正在对他的发明专利“穿楼板套管固定器”做施工前的预埋。套管固定器预设的位置,就是将来水电设备安装的必经节点,梁跃辉要做的是兄弟单位的混凝土施工与他们的安装施工一气呵成,杜绝今后出现凿楼板、漏水等现象,这是安装工程最考验技巧之处,也是梁跃辉及其团队最得心应手的一项“绝技”。

  1989年,19岁的梁跃辉成为中建五局安装公司一名铆工学徒。铆工素有“铁裁缝”之称,是建筑行业职业工种中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种。练手的废旧钢材10余吨,手绘图纸垒起来半人高——正是凭着这股韧劲,他从一名无技术、无经验、无文凭的“三无”学徒,成长为工地上的最强“铁裁缝”。珠海一发电厂项目施工中,需要焊接一段厚度仅为1.2毫米的通风管,以当时的技术,氧焊精度无法达到最佳,电焊又极易焊破钢板。一个月时间,梁跃辉焊穿了500多斤废旧铁皮,最终实现了通风管“零”缝隙电焊焊接。

  由于技术出色,2008年梁跃辉这位“农民工”被公司任命为项目技术负责人,从此,他的钻研劲头更大了。凭着多年的施工经验,基于现场施工中的普遍问题与质量通病,他通过工艺改良、技术革新,提出最为便捷的解决方案。他一共获得18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项,获省部级工法一项,发表论文7篇。梁跃辉的发明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实用性强,能够显著地提升工效;二是易于推广,一经发布,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广和覆盖到各个项目。他说,自己所有的发明都是基于两个最为朴素的目的:改良施工工艺,提升工作效率;预防质量通病,保证施工质量。

  梁跃辉的专利都从施工现场来。在施工现场,他总是敏锐地去寻找工作和产品中的缺陷。只要找到了,他就进入了“状态”,为此绞尽脑汁,茶饭不思,直到解决问题为止。比如用边角料做成品保护,保护管道不在穿插施工时损坏;穿楼板套管一次性预埋,解决漏水质量通病;楼上楼下一次性预埋位置不偏差;在机房设备下放一块踮脚石防潮;如何让线管排布美观;如何让管道刷漆均匀……梁跃辉的这些小发明,看似不起眼,但有了这些发明,产品质量更好了,外观更美了,成本也大幅度降低。

  因为项目现场各专业交叉施工的原因,安装成品保护一直是一个大难题。梁跃辉决心解决这个问题。为了搞清楚什么样的保护效果最好,什么材料最优,怎么做最方便、最节约成本,他在现场观察了一个多星期,又花一个多星期制作,反复修改。没成想,最后成型的方法却受到同事质疑:太费时,劳务工人不一定愿意做。梁跃辉胸有成竹地拿出电子计算器,算了一笔账得出结论是:不按他的方法做,成本要高得多。从此大家心服口服。

  他的18项国家专利与多项技术革新有效地解决了十多个建筑施工质量通病,“套管一次性预埋”工法仅在一个项目的应用就节约了数百万元成本。2016年公司因梁跃辉专利工法的推广应用节约的成本金额达1800余万元。

  2012年,以梁跃辉命名的“梁跃辉创新工作室”成立了,自此他有了自己的技术创新钻研团队,他带领年轻技术人员和有一定技术基础的农民工们一起开展技术创新,仅一年就研究开发出“一种塑料管弯管器”“一种穿楼板套管固定器”等多项实用新型技术。2016年梁跃辉创新工作室还被授予广东省职工创新示范基地。作为新时期具有开拓精神的新型“工匠”,梁跃辉开启了新征程。(记者 李 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1日 02 版)

(责编:黄瑾、杨丽娜)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