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招聘职业化工会工作者 推广工会干部上挂和兼职

浙江打造基层工会干部“铁军”

一千七百多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基本覆盖乡镇街道工会

2017年05月02日14:0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每5000名职工配备一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且必须在乡镇,县总工会不得截留使用。为解决基层工会组织力量不足与任务繁重的矛盾,浙江省总工会自2014年推进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推广基层优秀工会干部上挂和兼职工作以来,全省基层专职工会干部配备率达90%以上,1700多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基本覆盖各乡镇(街道)工会,成为一支基层工会干部“铁军”。

“乡镇(街道)工会力量不足,是浙江工会近年来致力于破解的课题。”省总工会有关人士介绍说,2014年,浙江工会开始探索社会化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工会力量。当年,省总工会出台《浙江省聘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办法》,每5000名职工配备一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并对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的录用选聘、待遇、经费、管理考核等内容作出了规定。

随后,各市总工会也纷纷出台相关办法。例如,杭州市总工会出台的《杭州市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聘用管理办法》,详细规定了工会工作者的工资福利待遇等内容;宁波市总工会出台的《宁波市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聘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专岗专用,不兼任乡镇(街道)其他工作。

同时,瓯海、北仑、临安等地,推行劳模先进、优秀职工兼职乡镇(街道)工会领导班子,充实、优化工会班子结构,为乡镇工会工作注入更多活力。

各种尝试与探索,使一大批优秀工会工作者涌现出来,大大充实了基层工会的力量。2004年,郑春燕来到杭州西湖区三墩镇总工会,成为一名工会专职工作者。她提议创新了三墩镇总工会“两个二”工作法,便捷了小微企业入会,推动了工资集体协商。该镇总工会也因此获得全国百家示范乡镇(街道)工会、市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乡镇(街道)等荣誉。

在宁波北仑,浙江吉润春晓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装厂的郑祖海在2016年当选春晓街道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上任之后,郑祖海发动企业开放职工活动中心,让周边100多家企业的职工共享共乐。目前,已有10家企业签署了《企业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资源共享协议书》,辖区内职工活动场所从一个个点形成了一条链,大大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

“干好干坏不一样。”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工会工作者职业发展通道划分为5个职级,职级津贴与所任职级相对应,从3600元/年到1.2万元/年不等。每年都对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进行考核,优秀者晋升,不称职者降职级或被辞退。(记者邹倜然)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