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依法建会 依法管费 依法履职 依法维权

上海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由点及面

16个区18个街镇、园区总工会主动请缨试点,6区6街镇已全面启动

2017年05月04日13:2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核心要求是依法依规,落脚点是让广大职工得实惠,有归属感、获得感,关键点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走出一条符合上海工会特点和规律的路子。”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说。4月25日,上海市总工会召开市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推进会,为畅通工会工作“神经末梢”的“改革之车”再次注入强劲动力。

据悉,截至目前,上海已有16个区18个街镇、园区总工会主动请缨,承担改革试点重任;同时,改革正向特殊行业的非公企业里的特殊群体延伸。4月20日,上海首家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在青浦区成立,此外,家政业、医院护工等行业也在积极筹备行业工会联合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非公企业约占单位总数的90%,职工数约占全市职工总数的80%。作为工会组织的神经末梢,非公企业工会在整个工会体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去年7月,宝山区顾村镇在全国率先开展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拉开了上海非公企业改革试点的大幕。今年3月,宝山区启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

据介绍,上海市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采取统筹协调、分步实施、以点带面、条块结合的方法推进。目前,6区6街镇已全面启动改革。试点街镇工会以“坚持依法依规、深化主业主责、夯实基层基础”为主线,以“依法建会、依法管费、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为主要内容,突出服务职工、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坚持运用法治化思维和群众化工作方式,创新理念手段,健全制度机制,努力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非公企业是基层工会建设中的短板,疏通受阻的毛细血管,就是要把工会的服务输送进去。各试点街镇给出了不同的“活血化瘀”的方子。

顾村镇总工会对生重病等特殊困难职工,为其联系医生,组织大家募捐。杨浦区长白街道依托菜单式服务职工实事项目,聚焦园区职工所需所求,精准服务,精心落实。松江区石湖荡镇总工会在政府支持下,对不配合工会组建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这些企业不能享受贷款担保、名牌申报和评先评优等政府提供的企业服务。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对辖区企业建立了“片区AB角”党建、工建全覆盖管理网络,已逐步在8幢商务大楼建立楼宇工作室,打造白领职工“身边的工会”。

莫负春表示,上海各级工会要“职工为本,依靠服务;与时俱进,依靠创新;形成合力,依靠联动”使非公企业工会活起来。(记者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