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河北工会开展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

工会投入50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亿多元

2017年05月08日11:1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开超市、种药材、搞编织、做餐饮、批海鲜……精准脱贫解困攻坚,河北工会在发力。河北工会的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让一个又一个“短平快”实体项目落地实施,帮助越来越多的困难职工摆脱了贫困。工会投入50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亿多元,“小项目”夯实了,困难职工立起摊子,竖起牌子,撸起袖子,挣到了票子。

2015年,河北省总工会投入240万元在涉县试水精准帮扶,通过小额借款项目,对有创业意向的困难职工,工会采取无息借款的方式帮其创业。当年扶持的万家乐超市、饺子馆、厨卫门店、洗车店等34个创业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试点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河北工会全力实施困难职工脱贫计划。该计划在全省开展工会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用3年左右的时间,帮助在档管理的困难职工、去产能下岗困难职工、生活相对困难的农民工等3类重点人群中有就业创业愿望和能力的职工,或者他们的配偶、子女,实现创业就业愿望,助他们脱贫解困。

目前,河北就业创业扶持项目已有4种扶持方式,即小额贷款贴息、无息借款、资金入股、生产资料等物资支持。一年来,实施创业就业扶持项目813个,惠及职工3800多人,此外还论证储备项目140个。

创业就业扶持让更多的困难职工走出了贫困境地。涉县万家乐超市井店镇分店,是4名困难职工共同开设的。开店需要交纳20万元经营保证金,这笔经营保证金正是通过工会小额借款实现的。如今,超市开得红红火火,日营业额在万元以上,还招了6名困难职工子女当营业员。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章村矿在去产能过程中,一些职工面临待岗。矿工会牵头组织,在三井南翼大巷实施蘑菇种植项目。经实地考察、研究,省总工会给予17.2万元的生产资料支持。目前,项目运转良好,初期安排待岗、困难职工65人,职工人均月工资达3500元。

扶持项目不拘于行业,突出“短平快”。目前,河北困难职工的创业项目已涉及加工制造、餐饮食品等多个领域,还涌现出一批“物联网+”有关的创新项目。项目形式既有个人创业,又有集体就业创业;既有个体经营,又有合伙企业、有限公司,契合了不同情况的创业职工需求。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表示,让困难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步进入小康社会,是工会组织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河北工会不会让一名困难职工在小康路上掉队。

据了解,2017年,河北工会将新实施扶持项目800个,全省扶持去产能下岗困难职工创业项目要达到300个以上,全省资金投入不低于6000万元。(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常安平)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