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西安雁塔区让获得和谐劳动关系称号的企业当“擂主”,让没有称号的企业去挑战——

摆开“擂台”,有志者来战!

2017年05月18日09:2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能打擂台吗?

问题在西安市雁塔区有了答案。该区最近就摆了这么一场“擂台赛”,竞赛过程及其结果让人眼前一亮。

原来,雁塔区人社局、总工会、工商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机制三方成员单位,在一起研究怎么把创建提升到一个新水平:能不能采取一种新的形式,既表彰先进,又激励后进,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

“打擂台!”有人说了一句。“好啊,让评上和谐劳动关系的企业当‘擂主’,让还没评上的去挑战。”你一言我一语,“擂台赛”的思路渐渐清晰。

“其实就是一个现场观摩会或者工作推进会,里面有总结、表彰、经验介绍等,但我们想方设法创新一下,突出比、赶、超的意味,让先进的不停步,后进的奋起直追。但是在议程的设置上,尽力往‘打擂台’上靠。”雁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翟蒲娣说。

4月20日,擂台在雁塔区委的大礼堂摆开。区县、街道的劳动关系三方相关人员以及参加创建的企业负责人等百余人走进礼堂,会场高悬的横幅上“擂台赛”以及一侧的“擂台席”让人耳目一新。代表们不禁小声议论起来:“不是开会吗,怎么还‘打擂台’啊?”“是啊,还真没见过,连市里的领导都来了呢。”

人们最关心的还是这个“擂台”怎么打。

开赛之前,先由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秦先代表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报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情况。据介绍,2016年,该区为2000余名农民工解决欠薪、押金、加班费等问题涉及金额共计86.52万元,集体合同签约率达到90%,工资集体协商达到85%;50%以上的争议解决在基层等。

紧接着,会议宣读了一个透出浓厚“擂台赛”味的表彰决定:经对原有32家和谐企业的复核,保留其中24家企业荣誉、取消8家企业荣誉,新授予13家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记者听到会场有人感叹:“荣誉称号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啊!”

然后,真正的“擂台赛”开始了。

刚刚受表彰的北京金辉锦江物业西安分公司是“擂主”代表,经理张向阳走上“擂台席”,他拿出了公司骄人的业绩来守擂:劳动合同签订率100%,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集体合同就最低工资、工作时间等作出详细约定;专项合同对女职工经期及孕、产期的劳动和待遇有明文约定;还有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等。他还进一步亮出“杀手锏”:“今年,我们已开始实施5项计划,包括提升素质、奖励激励、文体娱乐活动等,明天就有38名员工到银川去参观交流。总之,企业还会不断总结探索,更上新台阶。”

接下来,屏幕上的字样变成了“打擂”。片刻沉寂,就先后有3家企业主走上“擂台席”,用已有业绩和下一步打算,向“擂主”发起挑战。

西安喜木广告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栗超毅说:“尽管我们企业规模小,但我们有信心做好职工文化的花样文章,为创建和谐企业释放大能量。”

西安莲影网络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张砚说:“作为互联网企业,我们也成立了工会,签订了劳动合同,有社保、员工持股等保障、激励措施,我们要让企业的发展插上和谐劳动关系的翅膀。”

西安石羊农庄餐饮公司负责人任广安的挑战更具实力:集体合同、劳动合同、专项合同企业一应俱全,10年未发生一起劳动纠纷;为员工办理了社保、商保;每年开展“安全月”活动、合理化建议;工会的困难帮扶、申请廉租房等工作有模有样。“我们将一如既往,不骄不躁,全力促进劳动法规的落实,积极申报参评和谐企业,特此打擂!”他大声挑战。

有“擂台”当然少不了“裁判”,对这场现场开启却不能现场出结果的“擂台赛”,西安市人社局杨定民等专家一一点评,肯定各企业的好做法,也提醒企业应按照10多项标准依法依规创建。“‘擂台赛’是个尝试,我们希望以这种比赛的方式,向企业发出积极创建的号召。”杨定民说。

按照该区每两年评选、复核一次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机制,最终的结果将在2019年初揭晓。(记者 毛浓曦)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