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工作正式启动

2017年05月26日14:23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日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举办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的通知》。这标志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工作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是国家级一类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2016年11月,首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在北京成功举办,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比赛以点带面,有效推动了我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人才选拔工作,起到了引领工业机器人领域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培养技术方向的作用。

2017年大赛将在2016年首届大赛基础上,围绕“创新、务实、进取、合作”的工作方针,提高比赛技术水平,增加选手实际排故与离线编程环节;丰富比赛活动形式,大赛同期举办论坛与展示;不断扩大大赛覆盖面与参与度,邀请17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参赛;不断丰富获奖选手奖励手段,在去年奖励办法的基础上,获第1名的选手将被推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获前5名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选手将按程序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加强宣传工作,与“技能中国行”活动有机结合,共同为中国申办世界技能大赛宣传造势,开通大赛微信公众号,不断提升大赛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

为做好2017年大赛技术筹备工作,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办赛原则,不断提高比赛技术水平,大赛组委会组织成立了专家委员会,由来自重点高校、知名企业和职业院校的专家组成。

2017年2月22日、4月14日,大赛专家委员会两次召开全体会议,评审大赛技术方案、命题方案与样题。会上,专家对大赛技术方案与命题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逐字逐句反复推敲。在设备平台不变的条件下,专家们集思广益,力求创新比赛内容、提高技术水平。

2017年大赛决赛技术方案将参照企业实际生产模式,在实操比赛中,为选手提供相关工艺文件与图纸,通过比赛来引领生产流程标准化;增加选手实际故障排除、离线编程环节;为弘扬工匠精神,评分标准在原有细节工艺评分的基础上,增加整体工艺评分;围绕智能制造,实现个性化任务定制,比赛现场确定选手工作任务;体现柔性生产特点,每位选手工作任务均不相同,但考核难度完全一致;引入机器学习功能,通过人工智能促进效率提升。理论比赛仍采取机考形式,每位选手题目顺序不同,提交试卷后实时给出成绩。在理论比赛命题方面将进一步加大题库容量,增加与操作技能有关的理论知识考核,增加企业专家评审环节,确保题目能反映行业技术发展。

目前大赛技术方案、命题方案与样题已修改完成,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将于6月初组织大赛技术说明会,面向各省、相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做好技术解读工作,促进选手备赛。

2017年大赛力求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大赛工作新局面,实现办赛水平新跨越。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