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10名“道里工匠”,3个是手工艺人

——哈尔滨道里区评选工匠二三事

2017年05月31日09:20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哈尔滨市道里区评选出了首届10名“道里工匠”。令不少人感到惊讶的是,这10人中,3人的职业特点高度重合——都是手工艺人。

“我们没有照搬硬套其他地方工匠评选的规则,而是突出道里区自身的特点。”道里区总工会主席毛金彪告诉记者。

道里区是哈尔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区。坐落于松花江畔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不能发展高耗能、有污染的产业;拥有全国知名的百年老街中央大街、百年冷饮马迭尔冰棍,彰显了旅游特色。

“具有地方特色的手工艺人,带动了我们区旅游经济的发展。所以,我们无论是在评选标准的设定方面,还是在评委的评判过程中,始终都在考虑着如何更好地服务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毛金彪说,

最终,冰雪绣基地负责人,手工皮具制作、匏器工艺的非遗传承人,黑陶艺术传承人,入选首届“道里工匠”。

同时,道里区在评选过程中颇有创新。例如,规定评选对象“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级、技能等级、荣誉等基础条件限制”;例如,不仅有组织推荐,还有联名推荐、个人自荐。“我们着力降低参评门槛、拓宽推荐渠道,是为了将潜藏于民间的技能高手挖掘出来。”毛金彪说。

在最初的报名阶段,有近200人填表参选。其中,既有83岁的原拖拉机厂老技术工人,也有20岁刚出头的美发行业新秀。学历从初中毕业到博士研究生,不一而足。从职业来看,有月嫂、厨师、茶叶品鉴师等与该区旅游、金融、现代服务业密切相关的职工,也有冰球教练、冰雕艺人等符合哈尔滨地方特色的从业人员。

第一轮初筛阶段,评审组根据个人事迹、技术材料、获奖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估,提出了一个50人的入围名单。随后,便进入“现场答辩”环节。每位候选人除了5分钟的自我陈述外,还要回答评委提出的“如何理解工匠精神”“你在自己的岗位上如何践行工匠精神”等问题。

被称为“冰城绣娘” 的松江编结冰雪秀艺人王艳洁,通过自荐方式参与评选,最终成为首届10名“道里工匠”中的一员。王艳洁对现场答辩印象深刻:“虽然我对自己的技艺充满信心,但在回答‘什么是工匠精神’的问题时,我对自己所从事的这门艺术进行了更深的思考。”

在首届“道里工匠”评选过程中,组委会还开通了网络投票渠道。道里区工会的微信公众账号“道里工人之声”的投票活动,一共有33万人次参与。“激动得我一宿没睡着。”毛金彪坦言,事先没想到活动如此受欢迎。

更让他没想到的是,此次评选中,几家企业负责人对工会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来自一家商贸公司的鉴茶师入选“道里工匠”。此前,这家企业的工会组织一直都没成立。通过这次活动,企业负责人与工会有了更多的接触和了解,对工会的认识也更加明晰,很快促成了企业工会的建立。(记者 张世光)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