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烟台牟平区一企业即将停产,在职工安置问题上与职工产生分歧,当地工会紧急介入,为职工争取权益——

一场停产企业里的集体协商

2017年06月02日11:13  来源:《工人日报》

“现在我不愁找不到活干了。”一直待岗在家的杨理楠日前参加了“阳光月嫂”家政培训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工会真行!”这名年轻的女工说起工会时充满了敬意:帮她和工友们向公司争取到了待业工资,又给他们联系培训机构让他们免费参加培训,还帮他们找工作……

杨理楠是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某饮料公司员工。该公司今年停产后在安置职工问题上与职工产生分歧,区总工会紧急介入,指导企业工会与企业行政开展集体协商,避免了一场劳动纠纷。

企业停产,职工怎么办?

2017年2月初,牟平区某饮料公司所属的集团总部调整生产策略,决定饮料公司生产线停产,从3月起全年不接订单,并要求全体130余名职工去上海、济南工作。然而,职工大多是当地人,要离家去外地工作,普遍有抵触情绪。

劳动纠纷一触即发。

公司工会王主席立即向牟平区总工会报告了这一情况。

区总在了解情况后,建议公司工会立刻与公司行政方开展协商。区总指导公司工会在当面征求职工意愿的同时,还利用公司钉钉群和微信群收集职工的诉求。同时,帮助企业工会收集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当地平均工资和物价指数、同行业工资涨幅情况等信息,为接下来的协商做准备。

准备就绪后,企业工会代表职工向公司行政方发出集体协商要约,公司行政方接受要约同意开展协商。

然而,首次协商并不顺利。根据职工反映的意见,企业工会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将职工转岗变为待岗;二是提高职工待岗收入。行政方不同意,主张鼓励职工到外地工作,并承诺在原来工资基础上,每天发放30元补贴。

双方各执己见,第一次协商无果而终。

谈判,退场讨论,再谈判……

第二次协商在3月19日举行。

一开始,协商双方仍坚持此前各自的主张。

眼看协商又要陷入僵局,这时,公司行政方抛出了一个“最后方案”:同意职工提出的将转岗变为待岗的要求,但是工资要按照本地最低标准发放。

“公司做出了让步,这让我们心里松了一口气,但工资标准我们很难接受。”一名参与协商的职工代表说,如果按本地最低工资标准发放职工待岗生活费,缴纳完五险一金后职工拿到手的也就五六百元钱,养家糊口都难。

职工方代表要求休会。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退场后迅速进行讨论,之后一致认为,公司给出的工资太低。

“根据工会此前了解的情况,集团总部只是区域战略性调整,而非经营困难,今年集团企业产值相较去年还在稳步增长,在行业内都是首屈一指的。”一位工会工作人员说。

谈判重新开始,工会依据公司经营现状提出给职工每人每月增加500元薪资补贴,遭到企业行政方拒绝。

退场讨论,重新谈判,再讨论,再谈判……在此过程中,工会在坚持维护职工利益的同时,不断向行政方打“感情牌”:很多职工自2010年公司成立起就在公司工作,为公司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公司业务调整,不能抛下他们,希望公司能多替这些职工的生计考虑……

谈判持续了一整天。双方互相让步,最终达成了一致:一是转岗、待岗自愿,增加待岗职工生活补贴,即待岗职工在领取国家规定的待岗生活补贴标准基础上,适度增加生活补贴金额,实现职工缴纳五险一金后,普通职工每人每月可拿到1000元,公司每月拿出40多万元保障职工的基本生活,待岗期初步定为到今年底;二是组织职工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职工职业素质,增强就业能力;三是帮助困难职工就业,解决职工家庭生活困难。

方案出来后,公司工会立即组织召开职工大会。

在全体职工大会上,这一方案被职工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高票通过。

协商结束,工会的工作还没结束

集体协商结束了,工会的工作还没有结束。

为进一步帮助职工尽快就业和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该公司工会一方面将公司3名困难职工上报到区总工会帮扶系统;另一方面建立了待岗职工微信群,开展就业意向调查,帮助有就业意向但就业困难的职工实现就业。

牟平区总工会也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协调“阳光月嫂”机构为该公司待岗职工免费举办家政培训,指导上岗。截至目前,有20人报名参加培训,其中有孩子妈妈,有30多岁的男子,还有未婚的年轻人。

公司工会还多方收集企业招工信息,向职工推荐;组织职工加盟网店做微商等,积极解决职工就业问题。截至目前,多数待岗职工已实现就业。困难职工王东胜也在公司工会帮助下当起了兼职健身教练。

“此次停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顺利完成,是牟平区推进停产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的成功案例。”牟平区总工会副主席王健介绍说,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区总以保岗为中心,重点推行弹性工作、弹性工时、工资支付、技能培训等项目集体协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职工对集体合同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宋洁 杨爱琴)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