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培训就业

打破职业瓶颈 打通成才之路

上海地铁培育大师级技能人才队伍

2017年06月05日10:09  来源:《工人日报》

由劳动报社和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从工人迈向大师”轨道交通工匠论坛暨上海地铁维护保障高技能人才成果展示交流会日前举办。

2017年,上海地铁将迎来3条线段开通、6条线路增能、多条线路延长运营时间的新挑战,预计到2025年,线路总长将达1000公里。同时,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以及新技术、新设备的不断出现,培养一批高技能工匠型人才队伍也迫在眉睫。为此,2014年申通地铁集团所属的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就提出:企业必须有一个长远的人才发展规划,打破一线工人职业发展瓶颈,打通技术工人自身成才之路,更好地激励职工助力企业发展。

为培育大师级的技能人才队伍,维保公司经过层层选拔,123名学员从7000多名工人中脱颖而出,入选“从工人迈向大师”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并按照不同技能等级划分,分别进入大师进阶班、首席技师提高班、技师强化班3个梯队进行分层教学。培训采用移动课堂、挂职锻炼、建立工作室、导师带徒等方式,组织入选职工前往生产现场、外单位等学习和交流。同时,在每个阶段设立相应的评估和淘汰机制,用3年时间提升学员的综合能力以及技术素养,打造一批大师级技能人才。

另外,维保公司还与上海描慧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联手,协同上海开放大学徐汇财贸分校开设专本科学历,弥补技术工人学历上的短板。目前,该公司拥有国家级大师工作室1个、上海市大师工作室2个、上海工匠1名、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名、市级千人技师6名,国务院津贴获得者2名。(记者钱培坚)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