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打破单位规模、身份、指标等限制,给社会工作者、农民工等群体更多参评机会

盘锦提高劳模先进公推自荐比例

按此办法已有18人获评市劳模、34人获评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7年06月06日09:48  来源:《工人日报》

“去年我通过自荐当上市劳模,有了这份荣誉,我今年又参评了省级先进。”获得辽宁省先进工作者称号的盘锦市西安镇“小亮沟苇艺草编合作社”负责人唐恒日前对记者如是说。唐恒是盘锦市总工会实行评模评先公推自荐办法的受益人之一。在今年的五一劳动奖评选中,市总将公推自荐的指标比例提高到15%,有9名“公推自荐人”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

盘锦市总工会自2006年起就在评选劳模和五一劳动奖时,拿出5%的五一劳动奖章指标实行公推自荐,同时,对劳模评选也实行公推自荐。这一做法打破了由市总将荣誉指标分配给各单位和各企业的传统,使得以往受单位规模、身份、指标等限制,很难参评的非公中小企业职工、社会工作者、农民工等有了当劳模先进的机会。

此后,这一指标比例不断提高。今年,市总将五一劳动奖章公推自荐的比例提高到15%,规定凡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社会法人和在该市从事各种劳动的个人,都可按照评选条件以组织或个人名义推荐或自荐个人参评。其事迹材料可直接报市总,市总再按评选条件进行审核。个人有单位的,组织单位职工无记名投票,得票80%以上的即可参评;无单位的个体工商户,到其所在社区组织座谈、投票。

办法推出后,每年都有一些贡献突出又鲜为人知的个人通过公推自荐渠道获评先进。今年公推自荐的先进人选达13个,经过审核,9人获评五一劳动奖章,占总名额的15%。据统计,从2006年至今,共有18人获评市劳模,34人获评市五一劳动奖章。

唐恒、杜丽梅就是这些佼佼者中的两位。唐恒近年致力于宣传苇草工艺项目以及培训农村妇女和残疾人,使苇草编织项目在当地得到了较好发展,不少人的生活因此得到改善。2015年,苇草编织还成为辽宁省非遗项目。杜丽梅于2009年牵头成立“盘锦市丽梅爱心团队”。如今爱心团队志愿者已达到3000多人,先后帮助了68户特困家庭,资助了431名生活困难家庭孩子读书,还组织志愿者为灾区捐款捐物。今年,杜丽梅通过公推自荐被评为盘锦市五一劳动奖章。

盘锦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部长张万省说,公推自荐不仅让更多人有机会参评先进,还提高了评选先进的公信力。(顾威)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