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因情施策,让工会工作精准落地

陈晓燕

2017年06月06日10: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西安高陵区泾河工业园有32条主干道,每条主干道都有一名“路长”。“路长” 走街串巷,进企访民,专管所辖道路上企业工会组建、民主管理、职工维权、帮扶救助等工作——这是高陵区总工会在园区探索的“工会路长制”的一种实践。(据5月24日《工人日报》)

河长制、林长制……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部门探索实行“某长制”,加强保护环境、市容管理等工作。“工会路长制”在工会工作中很新鲜,但从本质上说,它与其他“某长制”有共通之处,即强调管理的精细化,通过划分区域,细分责任,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人,达到监管无盲区、责任无空白的目标,使得工会各项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并且,责任人走进职工中去,零距离了解掌握职工需求,对工会服务精准化更有助益,使服务更对职工胃口,让职工有更实在的获得感。这对当下各地各级工会的改革颇有启发。

眼下,各地各级工会围绕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确定改革重点任务。可落到一地一企的实际,具体改什么,从哪里改起,值得探索。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跟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应是其天然属性。但在实践中,和走街串巷、进企访民的“工会路长”做法不同,工会工作机关化、行政化倾向严重,一些工会干部对职工所思所想所需不了解,导致工会服务往往停留在口号、会议、文件上,就是落实不到职工身上。工会工作与职工需求之间存在隔膜,工会组织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使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常常阻塞不畅。

对照这些“病因”,“工会路长制”给出了值得一试的“药方”——让工会组织的“脚”从机关办公室里走出来,真正走到职工中去,扎实面对职工需求,切实维护职工权益,踏踏实实做强基层。

一方面,要在提升工会干部认识、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工会干部要多深入基层,不怕浑身沾满尘,不怕琐事缠满身,要带着感情,与职工同吃苦、共欢乐,做体察职工冷暖的“温度计”和职工身边的“贴心人”。另一方面,切实把工会的资源和手段下放到基层,基层工会对照“病因”议改革,对照“病因”找问题,知职工群众喜闻之好事,做职工群众乐见之实事。

当然,当前各地各级工会组织特别是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发展并不均衡,面临的具体情况和问题也不尽相同,各地职工队伍的状况、需求和水平也千差万别。这使得各级工会组织推进改革的“路数”,应当也必须立足本地区实际,着眼于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积极探索。

改革没有止境,创新更无定式。不论是“路长”,还是“片区长”“楼长”“站长”,都要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做到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情制宜推进改革,俯下身来,真抓实干,才能推动工会工作更好开展,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扩大在职工群众中的凝聚力,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