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搭建“工会+高校”维权平台,提高工会劳动法学理论研究水平

浙江省温州市职工权益保障研究基地挂牌

温州市总和温州大学将在学术研究交流、疑难案件探讨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2017年06月08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浙江省温州市职工权益保障研究基地暨瓯海区职工服务中心驻高教园区工作站在温州大学正式挂牌。该基地和工作站由温州市总工会、瓯海区总工会及温州大学法政学院联合共建。据悉,这是浙江省首个工会法律援助机构与高校共建的职工权益保障和研究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一方面为瓯海南片区的职工就近提供信访接待、劳动争议案件法律援助服务,另一方面致力于职工权益保障研究,提高工会劳动法学理论研究水平,提升工作质效。

该工作站相当于瓯海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一个外设窗口,根据有机构、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等“五有”标准建立,工会和高校双方各配备一名负责人,管理工作站日常的工作,指导开展职工信访和法律援助工作,建立法援、调解、科研、培训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机制。

该工作站法律援助的范围为茶山街道、丽岙街道等区域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或其他地区由瓯海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指派的劳动争议案件。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将组织一批具有法律服务执业资格的师生,加入工会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接受瓯海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统一管理,承办法律援助案件。在接受职工法律援助申请时,由工作站初审,该中心审批,原则上指派高教园区志愿者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补助费由瓯海区总承担。

另外,温州市总和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将在学术研究交流、疑难案件探讨、法学实践教学、法制宣传教育及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培训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双方将建立由学院法学专家及市总、瓯海区总的公职律师和志愿者组成的权益保障研究队伍,开展科研活动及理论研究合作项目。

温州市总工会副主席童裳显表示,工作站和基地的成立是工会维权工作在社会管理中的创新举措,“这次合作整合了工会组织与高校的优势,是互惠共赢的,不仅增强了工会法律援助的社会力量,提高工会劳动法学理论研究水平,也有利于高校教学科研一体化。”(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陈怡)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