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找准结合点 开创新方式

四川省简阳工会精准扶贫出真招用实策

2017年06月08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为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四川省简阳市总工会多措并举,找准工会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拓展扶贫开发新思路,开创精准扶贫新方式,确保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据介绍,简阳市总以5项举措助力精准扶贫。一是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围绕贫困村年度脱贫目标开展集中调研,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入手,牵线搭桥,帮助推广新技术、联系新项目,解决水、电、路、医、学等问题;二是到深山腹地广“结亲”,干群联动。组织市总机关干部发挥带头作用,采取“一帮一”“一帮多”或“多帮一”的方式开展精准结对帮扶工作,做到干部人人身上有职责、个个肩上有担子;三是实施输血与造血并重的“技能扶贫”。加大贫困户在车工、焊工、茶艺、护理等职业技能培训活动中的参培名额,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四是分类帮扶,因人施助。实行“一户一档”规范管理贫困户,并且分村分组动态管理、落实进退机制,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类帮扶服务;五是整合扶贫力量。发挥工会组织作用,邀请相关部门,商讨整合资源,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培训创业、合力扶贫。(记者李娜)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