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重心下移

福建省总请基层工会为改革开方子

针对基层反映的人才经费等问题,省总将合理调整各级工会经费分成比例,建立工会联系基层和职工制度

2017年06月09日10:31  来源:《工人日报》

“能否推进购买服务,让更多有能力的社会服务机构承接工会项目,提升基层工会工作的效能?”6月2日,福建省总工会在建瓯汇光发电有限公司召开基层工会改革座谈会,建瓯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廖高兴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据介绍,福建省工会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目前,省总工会改革方案已经公布并实施。为推动工会改革进一步向县区推进,省总坚持问题导向,近期在各地召开了多场基层工会改革座谈会,征集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对改革的建议。

基层反映的问题涉及人员经费、职工技能培训、劳模作用发挥等,其中反映较多的有“人才、经费等问题制约了基层工会开展工作”现象。

建瓯市南雅镇工会联合会工会专干陈哲坦言,由于经费紧缺,很多活动不敢开展。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工会专干方芳也说,“园区年轻职工多,都愿意参加活动,但每项活动都需要时间、人员和经费,但恰恰在这些地方存在困难。”

对基层工会反映的问题,此前公布的福建省总工会改革方案已提出应对措施。按照方案,将合理调整各级工会经费分成比例,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完善工会经费对下补助机制,省总将本级经费支出的70%以上用于对下级工会的补助,对补助资金实行项目管理。加大对市县工会服务职工阵地建设项目补助力度,提高补助标准,设区市、县区级项目最高补助分别达1500万元、800万元。

与此同时,省总突出体制创新、职能转换、方式转变和作风改进。建立工会干部联系基层和职工制度,包括: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干部到县总工会和镇街(园区)工会开展调研和服务工作;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工作机制,引导在岗机关干部定期到企业单位开展工作;直接联系职工制度,每名工会机关干部经常性联系、服务、引导若干名不同行业的一线职工。

“评先评优向基层倾斜”“发挥劳模作用”“健全工会专干用人机制”“推进互联网+”……座谈会上,一线职工和工会干部畅所欲言,出谋划策,开出了各种“活血化瘀”“强身健体”的方子。

“工会改革方案实不实,要由基层说了算,职工说了算;推进工会改革力度强不强,要由职工群众来评判;工会改革效果好不好,要请职工群众打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提出,工会改革的出路在基层,工会创新的力量在基层,要把正方向、引对路子,永葆工会性质;紧扣中心、呼应需求,提升组织感召力、凝聚力;扑下身子、深耕基层,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记者吴铎思)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